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上海

夏璟璟:为民奔、为民呼,用文字践行双岗奉献承诺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夏璟璟在崇明工业园区进行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调研。

  夏璟璟,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人民日报社旗下的《国际金融报》和上海文广传媒旗下的《第一财经日报》做过记者、编辑,其后通过国家公务员招录进入到国家调查队系统从事经济分析和课题研究工作。多年的记者生涯使夏璟璟与文字有了不解之缘,而其后的公务员生涯更是使他有机会利用自己的文字为民奔、为民呼,用自己的一篇篇调查分析、一篇篇社情民意践行着双岗奉献的承诺。

  一、统计调查岗位:热爱本职,忠于职守

  与记者工作相比,统计调查工作是枯燥的。但是,面对枯燥的数字,夏璟璟却结合自身优势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近7年的统计调查工作中,夏璟璟主要负责崇明调查队统计分析和经济社会信息工作,这也是国家调查队系统凸显“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一项核心业务。由于所撰写的经济社会信息要直接报送各级政府领导,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每年上海调查总队和区委区政府都会布置下发大大小小的经济社会信息调研任务十几项,夏璟璟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问卷设计、组织实施、数据整理、报告撰写等主要工作,节奏快、工作量大,常常需要加班加点。有时候前一个社会经济信息调查刚刚做完,下一个调查就接踵而至。但他毫不抱怨、尽心尽责,按时保质完成好每一项社会经济信息的调查撰写任务。

  为了不断提高调研报告撰写质量,无论调查大小,夏璟璟坚持深入基层、主动调研,以真实客观反映经济社会民生实情。为此,他主动查阅大量资料,每月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走访,每年组织、参加企业和个人座谈会数十场,积极与基层统计人员沟通交流,力求准确把握文章观点,确保调研报告质量。

  也正是在这份执着的追求下,夏璟璟所从事的社会经济信息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撰写的不少社会经济信息被国家统计局录用,也有不少被崇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以2017年为例,夏璟璟共撰写社会经济信息9篇,其中“互联网+政务”、“四众企业调查”等文章被上海调查总队汇编上报国家统计局。其撰写的《找差距 补短板 惠民生——2000年以来崇明区与嘉奉金启海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分析》一文获得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长篇批示,并作为区委区政府“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讨论”的重要文章下发至全区各委局、各乡镇。

  由于在本职工作中的不懈努力,夏璟璟也赢得了队领导和全队同志的肯定,2017年被评为崇明调查队年度先进个人和上海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个人。

  二、党派工作岗位:入会为公 无私奉献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加入民进组织的,但一旦加入了,就要有为民进事业奉献的责任意识。”这是夏璟璟每每谈及入会动机时讲的一段话。夏璟璟不仅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参政议政和党派课题研究是民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组织希望夏璟璟结合优势做出成绩的地方。正是背负着这份责任和期望,夏璟璟注重勤于思考、深入群众、反映实情。例如,2017年,面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下崇明河名路名制定混乱的问题,他和民进崇明区委课题组的同志们一道,顶着酷暑跑遍了与河名路名相关的委办局和乡镇,充分听取了主管部门、基层乡镇和广大百姓对崇明河名路名编制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留历史底蕴 展生态新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背景下的崇明路名、河名调研报告》一文。由于调研文章接地气、传民声,这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崇明区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

  除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外,夏璟璟也注重利用各种机会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并最终形成社情民意,以为百姓奔、为百姓呼,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助力。近两年来,其撰写的《关于抓紧编制崇明生态产业发展正面清单、稳步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建议》《“四众”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待细化 内生发展动力待培育》等文章先后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很好促进了崇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发展。

  在注重发挥自身文字优势的同时,夏璟璟积极参与民进市委、区委以及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以及实践活动。2017年8月,夏璟璟参加了民进市委组织的第35期中青年培训班,接受了中国政党制度以及民进会史的系统性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入会两年多来,夏璟璟还积极参与区委、支部活动,先后参与慰问堡镇消防官兵活动、“迎六一小花匠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仅使他很好融入了民进组织大家庭,更使他在活动中感受到民进组织的社会责任和民进会员的社会担当。

  为民奔、为民呼,夏璟璟用笔杆子战斗在民进基层组织的第一线。未来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且学且行,用自己的文字描绘出崇明民进最绚丽的花朵。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