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上海

沈翡文:倾情民进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沈翡文参加新会员培训会

  沈翡文,男,1969年9月生,在职研究生,高级教师,职级六级。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4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市委委员、民进浦东新区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委、浦东新区第六届政协常委。

  沈翡文1990年6月上海教育学院体育系毕业,曾担任上海宏伟中学工会副主席、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助理、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南翼有线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993年曾荣获杨浦区园丁奖。

  2016年,沈翡文经过上级组织和浦东区委统战部的考察推荐,并经过选举,当选为民进浦东区委副主委,并担任区委秘书长一职。此外,他还兼任浦东民进进才中学支部主委。班子成立后,他根据区委相关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工作思路清晰,年轻充满活力。

  抓宣传工作,汇聚思想正能量

  沈翡文非常重视宣传工作,他说:“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主党派,就要更好地向社会、向群众宣传党派工作的先进性、代表性——既要会做,也要会说。尤其是统一战线工作与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密切相关,更要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在他的牵头协调下,经区委讨论通过,迅速建立了浦东民进公众微信号,在浦东新区八个民主党派中首开先河。公众号至今总阅读量超过10万次,阅读人数7万多人。“浦东民进”微信公众号宣传了区委的重大活动,把重要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到会员眼前。开通人物版块,每期推出一名会员,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用人物事迹鼓舞广大民进会员双岗建功;配合品牌支部创建,宣传支部创建背后的故事,第一期介绍了《陆家嘴支部:一家有传统、有温度的“老”支部》,文章一经推出,就创下公众号开办以来阅读量新高。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化时代联系区委和广大会员的平台,既宣传了区委的重大活动,又传递了区委对基层支部、广大会员的关注和关心,让会员多了一条了解浦东民进的渠道。

  抓支部建设,提升党派战斗力

  基层支部是民进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沈翡文亲自走访每个支部了解情况,为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活力,他提出以“补短板、创特色”为目标的品牌支部创建工作草案,并安排每名区委委员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常下基层调动支部积极性。特色支部建设工作推开后充分调动了支部会员“双岗建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了民进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履职能力。

  在担任进才中学支部主委期间,沈翡文注重会员自身发展。他根据学校情况,积极推动党派基层支部与单位基层党组织良好互动的关系,使得会员在工作中得到了学校党支部的关心和支持。他还积极推荐会员参与各类区级、市级活动,为会员发展助力。既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会员的归属感,也增强了整个民进区委的的战斗力。

  去年,沈翡文还配合其他区委领导,建立了民办教育支部,把浦东新区民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一批中青年骨干力量集中起来,进一步增强了浦东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浦东新区的教育事业发挥作用。在已有的支部建制中,加入行业类支部,为更好地发现、培养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搭建平台。

  抓组织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会员是民进活力的源泉,未来的希望。身为秘书长,沈翡文始终抓好新会员发展培养工作。他注重结构优化,在坚持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特色不动摇的情况下,努力发展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各界别人才入会。

  他组织召开入会积极分子座谈会,介绍民进作为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职能,通过学习民进发展史,增加新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听取他们对民主党派的认识,以及对会内活动的建议。通过这种交流互动方式,坚定了入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促进交流、增进了解。

  对于入会后的新会员,沈翡文组织成立新会员支部,重点开展基础类培训活动提升新会员素质,尤其是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组织新会员参加区委各类活动帮助他们迅速融入组织。去年10月,沈翡文带领民进区委新会员支部参加浦东新区各界人士同舟运动会,通过多次赛前训练,以及正式比赛当天的努力拼搏,增强了新会员的凝聚力。这些举措为新会员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民进浦东区委的可持续发展。

  八年来,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沈翡文怀着对党派工作的热诚对待每一名会员,尽自己所能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的困难。用踏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党派工作的影响力,多篇提案在区两会上作交流发言,并评为优秀提案,为民进浦东区委赢得了荣誉。今后他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带领着越来越多的会员,为社会做出民进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