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上海

许众芳:党派事业心间存 衣带渐宽终不悔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踏实肯干的态度、务实奉献精神,是党派骨干的情怀

  许众芳现任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民进青浦区总支中教支部委员。2016年,民进青浦区总支中教支部刚成立不久,支部的一切活动还在学习和摸索中。许众芳不止一次地提起:“我们开一个公众号吧,记录我们的活动,让青浦民进有更广泛的知晓度,有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做,可他就这么做了起来,认真细致、毫无怨言。他从设计公众号的图标开始,到推送第一条信息,直到现在,公众号已经有模有样。不管是总支的活动还是支部的活动,会员们完成简讯后,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参与校对、用心配图、及时推送,必要的时候,还要亲自撰写稿件。他始终是民进青浦公众号的有力执行者和精心维护者。

  他自愿成为民进青浦区总支的后勤服务人员,拟写通知,安排会场、车辆,协调各项行程……大大小小的活动的事务,他都在背后安排妥贴。没有党派相应的职务,没有报酬,没有抱怨,仿佛这些琐碎繁杂的事情理所当然是他做的。

  许众芳身兼多职,在本单位是业务骨干,还担任一定的行政领导职务,除此之外,还要参与党派内部事务的服务工作,参加各项社会活动民主党派需要热心人,只有无私奉献的人多了,党派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优秀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也必然要求其有成熟的政治素质与无私的奉献精神。

  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党派骨干的素养

  前几年,新能源车作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热销产品。进修学院的多名老师购买了新能源电动车,但遇到充电桩设置不合理导致充电不便等问题。为了帮助更多身处同类窘境的居民解决该问题,许众芳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青浦区机关事业单位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可行性研究》,得到区相关部门现场答复,该文入选2015年度参政议政自选课题。自此,他写过多篇社情民意和提案,均具一定的影响力,其中有2篇社情民被市政协和民进市委采用。2017年,他被区政协评为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并担任民进青浦总支政协联络员。

  立足热点问题,立足区域情况,立足百姓生活,就会产生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有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就会给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这是党派存在的最大价值。许众芳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严格要求自己履行职责,充分体现了一位党派骨干的责任感。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民进总支策划了三幕剧《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演出活动。从剧本的写作和修改、到视频制作、服装购买,以及演员的选定等,有大量艰苦的前期工作要做。然而创作团队却都乐此不疲、其乐融融。在许众芳细致周到的安排下,团队的活动热情、凝聚力、向心力大大提升。作为中教支部委员,他不但积极参与各项组织活动,还为支部活动出谋划策。如参与河长办的公益活动,参观铁路博物馆的宋庆龄专列,参观东航青浦研发中心等活动,许老师以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支部和总支提供了可贵的活动机会。

  参政议政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是体现党外干部特色的能力素养。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完善自身能力结构,从而取得出色工作业绩的过程。人格魅力等“软能力”在民主党派骨干成长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良好的学习环境、科学的组织培养,是党派骨干的成长环境

  作为单位骨干,许众芳要参与许多培训和活动,这些业务进修是必不可少的。教育部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许众芳是青浦区管理员和辅导员。最近,他又组织开展了对全区中小学校级干部的信息化培训。即使有繁忙的一岗工作,然而有单位领导的支持,有较高的自我要求,许众芳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了多次民进市委和区统战系统的培训、学习活动,以提升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从一名普通会员到成为支部委员,他参加过民进市委新会员学习班、中青年会员学习班、2018骨干会员培训班;统战部举办的各党派新会员学习班、区民主党派支部班子成员培训班,2016年党外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等各类培训进修活动。此外,统战系统还提供了其他学习机会,每一期的统战大课堂,是许老师必修课程。每一次政党协商是学习的最佳机会,可以听到各党派专家学者对社会经济热点问题的思考和建议。许众芳说:“边协商,边学习,让我们大开眼界。”

  以形式多样的培训为抓手加强对党派成员的政治引领导,提升成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是统战系统的重要工作。统战部组织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引导党派成员坚定政治理想,传承优良传统,是培养像许众芳这样高素质党派骨干的重要环境。

  许众芳身上呈现了一名普通民进会员努力成为党派骨干的成长之路。科学的组织培养,为党派成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锻炼环境,对优秀党派骨干的成长起到了主导作用。坚实的党派基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党派骨干成长的力量源泉,优秀的人格魅力和完善的能力结构是党派领导骨干成长的基本素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