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上海

朱艳琴:勇挑重担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朱艳琴1997年进入少年儿童出版社后,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对少儿出版始终葆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年后,她在原民进少儿支部主委罗允和同志的指导帮助下,加入了民进组织。

  多年来,朱艳琴在本职岗位上努力钻研,入社之初担任《卡通先锋》编辑,发现培养了林莹、蒋健玮、雪翎、阿莹等二十多位年轻漫画家,他们代表中国漫画界,多次受邀参加在香港、日本、东南亚等举办的漫画家高峰会,提升了中国动漫在世界的影响。

  在此期间,她还积极开拓图书选题,责编的“我阅读我成长”世界名著系列出版不久就版权输出香港,并被评为该年度优秀输出项目;原创动漫作品《金人》(一套三本)输出法国,成为我国原创动漫进入欧洲主流国家的先导之作,并在不久后再次输出泰国。

  后来她负责创办《棒棒英语》杂志,一面积极对外拓展,与美国知名儿童杂志《highlights》达成版权合作,和英国领事馆文化交流处签订原版材料使用协议;一面开展校园活动,在上海建立了几十个学校联络点,并取得了夏恩、昂立、乐宁等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赞助,每年免费举办全市小学生英语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杂志知名度。

  2012年开始,朱艳琴担任文学室主任,她再次站在新的工作起点上,以坚韧毅力和高度职业精神受到越来越多知名作家的信任,先后担纲策划了“曹文轩小说精品”“秦文君金奖成长书系”等一系列畅销且长销的图书,并且每年都获得许多奖项。如《弄泥小时候》获 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优秀作品奖,入选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工程, “金风车”优秀原创图书奖;《光头校长》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奇妙学校:男生部落、女生部落》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总第十三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曹文轩小说精品》《任溶溶精译书系》被列入2017上海市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等。

  朱艳琴还特别善于发现和培养青年作家,《少年文艺》全国短篇小说大赛2018年特等奖获得者朱桥,就是朱艳琴从自发来稿的初写者中挖掘培养起来的;动物小说作家刘虎在朱艳琴的帮助下,获得市场认可;尤其是青年作家郭姜燕,几年来助其反复打磨作品,在出版了《布罗镇的邮递员》之后, 一举成功,2017年连续获得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直至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众所周知,本届“五个一工程”的评选难度非常大,图书由原来的30本缩减为10本。此次能够获奖,可谓是对朱艳琴同志多年来坚守品质出版的回馈,也是对她不忘初心的极大褒奖。

  在民进组织工作中,朱艳琴同志在2015年的换届中担任少儿支部副主委,开始在基层支部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她自我要求严格,积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民进市委组织的各项培训、座谈、调研中,她多次担任学习班级的班委,不但帮助大家出色完成学习任务,也大大增进了对组织的了解,加深了和组织的感情。在集团委员会和专委会开展的多项课题调研中,她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

  其次,配合主委做好基层支部工作,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或全国先进支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开展组织生活,支部获得了2017“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支部;每年中秋、春节等日子,她都和主委一起向退休及在职会员送去组织温暖,表达组织问候;连续多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向全国多所学校捐书活动;积极将优秀人才吸纳到组织中来,仅2017年就有4位年轻同志表达了加入民进委员会的愿望。

  除了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朱艳琴同志还积极投身社会事务,担任了长宁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期间积极建言献策,联系社区,圆满履行了代表职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