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天津

郑鹏:坚定立场正面发声,团结会员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在丽泽小学执教公开课《去年的树》。

  郑鹏,男,34岁,201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为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教师,民进东丽工委小学支部主委,民进东丽工委信息宣传员,天津市东丽区第九届政协委员。

  一、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立场

  自入会的那一刻起,在民进天津市委会和东丽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他牢记民进光荣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他主动加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民进市委会和区工委的号召下,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支部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逢新会员入会,都要组织全体会员重温《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强化会员的党派意识,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坚持正面发声,做好宣传工作

  自担任民进东丽工委信息宣传员的那一天起,他就把宣传民进,报道民进作为自己的责任。每次活动,他都带着任务参加,负责现场拍照,负责后期写宣传信息,并及时向民进天津市委会和东丽区委统战部报送信息。近三年来,他累计向《民进之声》报送信息50多条,有力地宣传了民进东丽工委。他注意宣传方式,积极采取微信、网络等现代方式进行宣传。他还积极撰写文章,近三年来,在《民进之声》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夜游黔灵山》《学会观察,学会思考》《也谈共享单车》等多篇文章被民进网站刊载。作为信息宣传员,他注意借助《民进之声》宣传我会有关会议精神及要求,通过支部会议等方式,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优秀会员先进事迹,强化会员以会为荣的意识。

  三、热心教书育人,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他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他连续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始终把以德施教、以德立身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向学生诠释“爱”的含义。放学后他义务给孩子补课,感动了不理解、不配合的家长;他自费给班级订阅报纸杂志,号召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得到了孩子们的信任,营造出和谐奋进的班集体。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东丽区三好班集体。他积极参加教学研讨,先后获得东丽区说课比赛一等奖,骨干教师学术论坛一等奖,千人常态课优秀课,丽泽杯新秀奖,业务考核优秀奖等。

  他钻研作文教学,总结出了“情景随笔三步法”的作文模式,先后获得 “语文报杯”全国优秀指导特等奖,作文课《景物描写》获得天津市二等奖。教学案例《我爱竞池》获全国一等奖。他还获得随笔化写作说课比赛全国一等奖。近几年来,先后被评为东丽区十佳青年教师,东丽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东丽区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中小学图书馆优秀工作者。

  他担任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工作。近三年来,做市、区级公开课15节,先后多次为天津市、西青区、东丽区、河北区教师做培训讲座。他执教的《文明之母——印刷术》一课被教材编委会评为全国一等奖,他撰写的教学设计《走访遗迹看历史》获中国教育学会一等奖。

  他热爱读书,两次在区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创作的诗歌被评为区二等奖,曾被评为教育系统“读书明星”;被评为“书香人物”并在《天津教育报》发表。

  四、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支部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主委,他关心会员情况,经常与会员沟通,了解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大家进行理论学习,获得了会员的信任。他牢记职责,团结带领小学支部会员,每年确定一个课题,积极参与调研,撰写社情民意,近三年来,先后组织会员赴狼牙山、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两次赴东丽礼堂参观考察文化惠民工程。他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带领本支部会员先后向天津钢管公司小学,河东友爱道小学送去消防安全课,受到欢迎。自2016年以来,他又担任了区政协委员,代表党派参政议政,并认真履行肩负起社会赋予的职责,通过提案的方式来反映事关群众利益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其中,《关于扩大文化惠民活动的建议》评为东丽区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到区政府的采纳,目前已得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努力,砥砺前行,继续为民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