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河北

刘向阳:一颗丹心永向党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向阳在保定市摄影协会工作,是摄影战线上的一名民进会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多年来,刘向阳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开拓创新,以崭新的面貌履职尽责,为民进的思想宣传工作做了突出贡献。

  勤于学习,思想进步。长期以来,刘向阳注重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技能。工作中,他不断结合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认真履行民进会员职责,不畏艰辛,勇于进取,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感召和促动下,他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和精神动力,把“五个模范”作为工作标准和奋斗目标,把创先争优的意识化为自已的实际行动,融入到摄影工作中。近年来,他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创先争优为内容,拍摄了一大批反映民进会员爱岗敬业的新闻图片及报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画面,以纪实手法展示了民进支部及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深刻学习领会“同心”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在平时的工作中,深刻把握“同心”内涵,认真开展“同心”实践,积极推进“同心同行”行动,做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并多次举办摄影展,发挥了民进会员的激励和带动作用,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谋发展。

  胸怀责任,奉献爱心。刘向阳长期在摄影战线上工作,时刻不忘乡情,把服务家乡、服务社会时刻牢记于心。从1986年开始,他开始了被人们称为“镜头下的爱心工程”之旅,从事摄影工作三十年来,多次深入到保定市县的贫困山村。那年,他第一次骑着自行车来到曲阳县西良峪村,看到八岁的贫困学生李伟,因父亲车祸亡故、母亲改嫁,与奶奶相依为命而失学呆坐在院子时,他举起相机为这个苦命的孩子拍摄了一组照片。就是这组渗透同情和爱心的照片,使李伟得到爱心人士帮助而重新走入学校。也是从那时起,刘向阳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决定用相机记录贫病孩子,把帮助苦孩子作为毕生的事业,这个方向30多年来从未改变。

  在向阳家里,存放着一大摞厚厚的相册,相册里全是孩子们的照片,他给每个需要救助的孩子建立了档案,并将这些照片和资料贴到网上,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救助。向阳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解读每一张照片的来历:杨晓愉、梁硕、董静莲、牛伟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辛酸而又温暖的故事。400多名档案中,在他努力下,目前已有108个孩子得到了救助。其中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有的孩子已经参加了工作。

  他还举办了“远山的呼唤——关注贫困失学儿童”个人摄影展,在全市巡展后引起轰动,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贵州卫视和省、市众多媒体对其感人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关注。

  辛勤耕耘,成果丰硕。刘向阳从事摄影三十余年,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孜孜不倦,潜心追求,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先后在全国及省市报刊上发表新闻照片1500多幅,百余幅作品在全国获奖。其中,纪实作品《免交农业税了》获河北省摄影大赛二等奖;组照《山乡学子的摇篮》获华北地区联谊赛优秀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想上学》、《把幸福牵回家》、《全民齐动抗非典》等摄影作品均在全国摄影大赛中获奖。其纪实摄影作品《相依》,2012年2月荣获镜头下的中国——全国公益慈善摄影大展特等奖。摄影作品《相依》,2013年1月,荣获河北省21届摄影艺术展览纪实类金奖。专题组照《昨天、今天》,2017年9月,在省迎庆党的十九大主题创作成果展上展出,受到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高度评价。

  刘向阳的精神和事迹让人感动,催人奋进,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很高的荣誉。几年来,他先后荣获保定市十大文明市民、保定市劳动模范、“感动中国十大网络人物”、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推动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高昂的斗志,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拍摄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贡献自己的才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