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山西

张谨华:坚定政治立场 做好育人工程 坚持正面发声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谨华在办公室认真工作

  张谨华教授作为民进晋中学院支部的主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始终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一名高校学院负责人,始终以做好育人工程为目标,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以上率下,主动服务,团结同志,严于律己,努力做好学院的每一项工作。三年来,带领生物学院在全校8项指标年终评比中连续获一等奖,特别是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发声

  中共十九大以来,她带领学院支部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为基本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教育学习活动。主要利用微信平台和座谈相结合、网上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省民进、市民进、学校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学习民进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每位会员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主动学习、增强本领,做好育人工程

  她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积极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在为师范类学生授课过程中,倡导培养师生的“红烛精神”,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为学生树立了“立德人师”的榜样。作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和学生成长导师,通过开展“微信周周说”,为全院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创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举措。通过推广,民进学院支部的每位在岗会员每周利用微信平台为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学校的鲜亮底色。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同时,还组织学生不定期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漫画大赛等活动,并以宣传海报、悬挂横幅作为载体,在师生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三、充分发挥高校民进支部组织的优势,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四大工程”

  一是旗帜引领工程。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支部先锋模范旗帜引领作用,坚持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是红网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爱国民主精神宣传工作,通过互联网育人,占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阵地和制高点。加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互联网+班级、互联网+宿舍、互联网+传统文化等育人平台建设,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等系列实践活动。三是专业铸魂工程。充分挖掘专业课程和科学研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采取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学术诚信、学术道德、团队合作、勇攀科学高峰,确保正确的价值取向、政治立场以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倾向,引导大学生养成社会服务意识,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社会,成立志愿服务队,讲好“社会实践故事”、“青春奉献故事”。四是成长导师工程。鼓励每一名学院支部的民进会员、生物学院的每一名教职工都努力成为学生成才的引路人和成长导师。通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争做领头羊,使支部每名会员都认识到:作为唯一一个学校名称以“晋中”命名的大学教师支部,每名会员都肩负着为地方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高校支部必须先其他支部一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立足晋中、服务地方,助力我市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这是该支部独有的亮点,也是独有的使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