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辽宁

刘晓辉:心向阳光送温暖,爱汇雨露润心田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晓辉在授课

  刘晓辉,女,中学高级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铁岭市民进初中支部主任,铁岭市第六中学英语教师、班主任、学校教务主任、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兼职教研员、铁岭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等,身兼多职的她在同事眼中一直是一个热情主动,温和豁达,可以向她敞开心扉促膝交流思想的知心姐姐,在她所教学生眼中她又是一个严爱有度,睿智亲和,有眼光、有格局、社会责任感极强的老师。

  从教24年来,无论做老师,班主任还是教务主任,她始终精益求精,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凭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铁岭基础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赞誉,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刘晓辉老师曾荣获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首届百名研究型名教师、辽宁省创新型班主任、辽宁省学科带头人、辽宁好教师、铁岭市三八红旗手、铁岭市师德标兵等荣誉。她曾多次为市内外教师及其他兄弟学校做有关班主任、教学及教学管理的报告。她的事迹和专访也多次在铁岭电视台、辽沈晚报铁岭专版、中国铁岭网头条上报道。

  一、立足岗位,全心投入,大胆创新出成绩

  刘晓辉自大学毕业起一直担任班主任并承担英语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学艺术,练就了教学基本功,并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她刻苦钻研业务和教学技能,工作成绩显著。

  1.做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刘晓辉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她善用思想关注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捕捉教育时机,充分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并形成研究型班级管理特色,她特别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她模范履行教师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各级各类三好班、优秀班,她所教学生积极、阳光、大气,社会责任感强,多才多艺,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她把学科教育与道德生成有机结合,努力完成“人的教育”的创新。

  2.初中英语教学工作成绩显著。课堂教学中,刘晓辉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注重角色转变,运用多种方式组织课堂教学,以启发式问题为主线,以任务为载体,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她积极参加素质教育研究,多次在全市上示范课并受到好评,在“辽宁省初中英语优秀课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她还荣获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义务教育精品课例”优秀授课教师,所授课时在辽宁教育电视台播放。

  3.教育科研不断创新,硕果累累。刘晓辉积极投入教育科研,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几年来她所承担、主持的科研课题如“学生主体性学习研究”, 主持省级课题“新课标中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等已经结题并形成论文发表在教育刊物上,她还参与了辽宁省十二市中考命题并在抚顺、本溪、铁岭三市联合体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中任命题组长。

  4.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作为教学主任,她时刻关注教育动态,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和案例,积极主张和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铁岭市第六中学已经成为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经常有省内外学校的同行前来观摩听课,参观学习。她多次承担省级、市级、校际教师及家长学校的培训任务,经常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分享传递给青年教师和周围的同志,发挥着特级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2012年5月,应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邀请,刘老师在盘锦市田家中学举办的辽宁省中西部地区教学主任培训活动中主讲了教学管理与学校教研特色,受到与会者的一直好评,几年来她先后到铁岭县莲花中学、开原里仁学校、昌图一中等学校进行教学培训,还应邀到大连长兴岛进行教育交流,为吉林省四平市中小学班主任做培训和报告。为支援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刘晓辉曾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邀请,担任2012年“歆语工程”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专家,赴陕西延安进行教学培训,主讲英语写作教学课程,做普教战线的排头兵,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关注民情,服务民众,双岗建功展风采

  1.政治素质过硬,民主生活展风采。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刘晓辉同志在民进铁岭市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下,明确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扎实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认知,自觉发展,主动服务社会,切实履行好自己在本职岗位及民主党派的职责。双岗建功,在平凡的岗位上展人生风采。

  她始终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为增强会员间的凝聚力,她创造条件,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统一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既让大家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又让大家有良好的交流与讨论的机会,在每次的交流活动中她都能有效的引导大家关爱弱势群体、关注社情民意,努力建言献策。她带领支部会员和民进铁岭市委一起走进铁岭市福利院,关爱关注孤残儿童,走进教育相对落后的农村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她还联合其他支部共同开展社会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曾经就家长学校的创建问题,社区建设,尊师重教的社会导向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2.扎根基层,关爱会员暖人心。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 她把每个会员当成自己的家人,关心团结会员,大家都很依赖这个知心姐姐。工作中她充分认识到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每年支部工作研讨会上,她针对支部实际,提出支部建设方面的建设性意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带领支部成员,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纯洁性。通过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统一思想,确保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通过多样活动,弘扬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忱的工作,获得了充分的肯定。民进市委一直把刘晓辉当做骨干来培养,市委党校学习有她勤奋的身影,外省统战考察也有她热诚的参与。她正全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民主生活中来。她恪守职业道德,凭着高超的教学艺术,良好的师德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路上,她贡献着自己平凡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