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吉林

初诗佐:善于学习 甘于奉献 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初诗佐在学习民进会刊资料

  初诗佐同志,是吉林市龙潭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兼任龙潭区名师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200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多年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潜心学习,努力工作,现担任民进吉林市龙潭区委员会副主委(2016年以后主持工作),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会员;因思想、工作表现突出,被遴选为龙潭区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龙潭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6年12月,当选为吉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初诗佐同志,善于学习,勤于工作、甘于奉献,政治思想底蕴坚实,民主党派精神情怀深厚。一切学习和工作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民进市委会的纲领、政策为指针,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坚实的基础常抓不懈,用以支持和指导民进基层组织的一切工作。多年来,基层组织内多名会员被评选为不同级别的优秀会员,当选为区、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成长为各行各业的岗位先锋模范。

  一、重视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党派素养

  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令初诗佐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理论知识上成熟厚重,思想政治上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动摇。为此,她坚持对时事政治、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素养。一方面,通过听时政新闻和阅读报刊杂志,全面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纲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方面,认真学习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民进市委会的重要会议精神,不仅自己认真研读民进各级委员会的工作要点,还组织会员通读和解读;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各级统战部门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来设计和规划民进龙潭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和方案,思想理念、工作目标、工作主题都能够达到高度一致、高度融合。多年来,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政策理论的学习和培训数不胜数,她从未缺席,每一次都专心听讲,记录笔记,索取教授们的讲稿或者PPT留存,以备再次学习之用。她以自己的学习精神带动着会员们,也都积极参加相关的学习和培训。日常工作的交流群中,她时常发布一些与本党派相关的常识或者新闻报道,以供会员们浏览和学习。多年来,坚持征订《民主》《吉林民进》期刊杂志,广泛了解民主党派工作的动态,向其他兄弟基层组织学习各种创新的思路和方法。

  二、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工作能力和水平

  初诗佐同志善于学以致用,能够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用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来指导日常的工作。

  民进龙潭区基层委员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员年龄老化,退休和老龄会员占百分之六十左右,缺少生机和活力。基于这种现状,初诗佐同志通过集中培训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让年轻的会员们树立起“做本职本岗的标兵”的思想意识,让个体的精彩汇集成集体的精彩。目前,大多数中青年会员都是本职本岗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人物或者某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她本人凭借着坚定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优秀的专业水平,成为了龙潭区教育系统的优秀工作者,为龙潭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后,充分发挥了履职尽责的作用,撰写了多篇政协委员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有多篇被评选为优秀提案,并被龙潭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吸纳,负责审阅每一届政协会议的全部提案。

  她以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工作中善于动脑筋,有高超的组织能力和指导能力,会员们喜欢跟她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她组织会员参加民进吉林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演讲比赛,组织会员参加同一个主题的征文比赛,从选派会员选手,到演讲材料的撰写审阅,再到演讲方式的指导,她都做到亲自把关,征文的稿件也是反复审阅和修改,用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给予了会员们细致深入的指导。

  一些优秀会员们时常参加各种座谈、访谈、调研或者视察的活动,每当这时候,会员们都会提前找到她,请她给予指导,说什么、怎样说……每次她都耐心地与会员们交流思想,交换看法,然后达成共识,让每一位会员在重要的场合都能有一个优秀的表现。

  2018年3月,她在本岗工作极度繁忙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民进吉林省委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征文活动,撰写了题为《信念是永不凋谢的花——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的征文;5月份,又响应民进吉林市委会关于参政议政理论方面的征文号召,指导会员撰写了题为《不忘合作初心,永远携手前行——浅议新时代如何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征文,她本人撰写了题为《履行职能,发挥优势——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主党派工作》的征文。7月份,组织中青年骨干会员参加了龙潭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尽管她本人以不同身份参加了很多次这个内容的培训,但是仍然率先垂范,带病坚持跟会员们一起参加了这次培训。

  三、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初诗佐同志十分善于观察和思考,能够结合当前形势下深刻地分析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中寻找其规律和特点,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稳定、发展、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初诗佐同志广泛阅读各种门类的书籍、文章,她的手机关注了一系列关于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大众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的公众号,精挑细选,精准阅读,汲取所需,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初诗佐同志以优秀民进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工作在民进基层组织的岗位上。未来,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