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吉林

袁文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双岗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放大

缩小

袁文力在磐石市第一中学开展省培2017磐石教师全员培训教学保障通识类学科集中研修活动

  袁文力,女,1970年10出生,研究生,民进会员,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民进磐石市委会副主委,吉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磐石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常委。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获得吉林市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聘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的省级培训专家。

  一、立足本职,坚持勤勉工作

  自开始担任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工作,她迅速适应了新工作岗位的要求,特别是在全市“构建区域协作的教师继续教育新体制”工作和“国培计划”A类项目县工作中,付出了大量智慧和心血,为构建“支持乡村教师服务体系”贡献了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北师大“国培计划”贵州班学员时起,教师培训工作就被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袁文力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扎实地抓了“市级常规培训”“学区建设工作”“国培计划”项目县等工作。其中“学区建设”和“国培计划”项目县工作都是具有改革性质的教师培训工作,因此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但凭着积极的工作热情和努力的学习劲头,她不但出色完成了这些工作,还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举措。例如,她亲自设计和制作了“全市教师近年参培情况协调表”,使市教师培训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她还开创性地制作了“学区建设简报”,加强了市“学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培训部主任繁重的工作强度,是一般人所不能承受的,她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取得不俗的成绩,将市教师培训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建言献策,履行会员义务

  在出色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年来,袁文力还一直担任民进磐石市委会秘书长、副主委和市政协常委工作,始终牢记使命,积极履行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常委,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她做到了坚持出席常委会,每次会议都精心准备协商议题,并做有针对性地发言。在每年的政协会上积极提交议案,这些议案除了涉及教育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涉及到民生的问题。面对每况愈下的空气质量,她提出了《禁止焚烧秸秆改善空气质量》的议案,她提出的《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调研》提案得到全市教育界的认可。连续多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委员。

  在民进磐石市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她总能积极协助主委开展各项活动。利用自身的培训优势,将贯彻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融汇到各级各类的培训之中。使民进会员能够加强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明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凝心聚力。设计载体,利用微信群、QQ群和编辑下发学习参考资料等方式,在会员中宣传会史和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组织会员参加“知会章、守会章,做一名合格民进会员”网上答题活动。通过学习新会章,广大会员更加深刻认识会章的重要地位,认真遵守会章,以新的会章指导和规范自己行为。宣传广大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各级组织的工作经验,展现民进的时代风貌。

  多年来,她不仅用自己的爱心温暖同志朋友,更是把爱心延伸到社会,她协助民进主委开展 “捐资助学”、送课下乡、文化下乡等活动。民进磐石市委会每年都在“全国助残日”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从2008年至2018年连续11年为我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累计送去价值五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经她参与及协调此次活动已有6年。积极参与民进磐石市委会为朝阳山镇大快当村捐赠价值22,000元的体育器材和书柜,为东宁街平安社区特产住宅小区送去价值11,100元的体育器材。带领骨干会员到明城镇蛤蚂村、七间房村开展助力“百村振兴”送文艺下乡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为促进磐石民进服务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