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万利民:发挥优势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万利民,民进会员,1994年加入民进组织,2001年至2016年任民进黑龙江省委委员,民进哈尔滨市委委员、常委。2005年至2017年任政协哈尔滨市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

  一、教学、科研、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作为法学教授,万利民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先后出版专著、主编教材共6部,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加各级学术研讨会并获奖20余次。其中专著《社会转型与新型法制的构建》获全省党干校系列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调研报告《劳动强度大、工时长、吃住差,农民工生存环境令人堪忧》荣获市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开创了调研报告在社科评奖中荣获最高奖励的先河;主持的中央社院课题,在结项评审中被评为优秀,并被中央社院主编的统战理论研究内参采用供中央领导决策参考。

  2006年9月主持科研处工作以来,为社院规化建设献计出力,使社院科研和教学工作有了彻底的改变,特别是科研工作取得了非常突出的业绩,主持完成的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哈尔滨市新的社会阶层利益诉求情况的调查及对策研究》被中央统战部评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当时成为全市统战系统理论研究获得的最高奖励。其撰写的论文《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及民主政治发展的目标模式》入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在全国政党制度研究会全国课题招标中连续中标,2007-2008年中央社院课题招标中,课题《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标,开创了市社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在中央社院2009-2010年课题招标中,其参与并指导的两项课题全部中标,开创了全国副省级独立社院科研工作的先河,实现了哈尔滨市社院两名教师,中标两项课题,中标率100%的创举。其主持的课题《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有效性研究》(课题编号XT200936)在结项评审中被评为优秀,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有深度,对问题的分析不一般化,提出了完善民主监督的较好思路,尤其对从软法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是一篇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被中央社院主编的统战理论研究内参采用供中央领导决策参考。在中央社院2011-2012年课题招标中,其主持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视域下民主党派政治参与的组织化问题研究》(立项编号XT201141)、指导的《民主党派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研究》(立项编号XT201124)全部获准立项,并得到全额资助,再次刷新独立的副省级社院课题研究纪录。

  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作为学者身份的政协委员,万利民非常善于思考。他撰写的信息和提案不仅有前瞻性,更多的是理性思考。参政议政成果突出,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共提交200余提案,得到历任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及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共几十件,被媒体誉为“提案大王”。在2006年市政协大会上,万利民获得“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信息”三项奖励,开创了政协奖励大满贯的先河,2007年市政协大会上获得“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奖励, 在2008年和2009年市政协大会上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提案”“优秀信息” 奖励,2010年市政协大会上获得“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 奖励。在政协十一届会议期间三次被评为优秀委员,在省政协、市政协联合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电视晚会上,作为选取的6位杰出委员代表之一,接受主持人的现场采访。2011年8月被市委统战部推荐参加“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评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