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徐岩:用爱讲述民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岩赴林口县龙爪镇暖泉小学参加“兴教育人”捐资助学活动

  在民进工作十余载,怀着内心的挚爱与憧憬,她一直在宣传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繁杂而平凡的工作数十年如一日,虽然没有过多的惊喜和挑战,但她的内心一直弥漫着求索与付出的激情,她始终以一种积极昂扬的生活姿态,一种学而不止的精神追求,奔赴在宣传思想工作的路上……

  一、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

  她把加强自身学习视为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她深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才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因此,工作之余,她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读书学习上,学思并行,不懂就问。通过学习,她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尤其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素养,加深理解党派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并熟练掌握民主党派宣传信息写作技能,因此能够综合运用消息、通讯、侧记、专访等形式,力求在宣传工作中不断突破和创新,为民进发挥参政党作用助力。

  二、注重会员培训,提升组织活力

  她懂得宣传思想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培训应放在首位。一方面她积极配合民进市委领导,通过谈心、座谈、走访、调研以及网络沟通等途径,及时了解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收集分析会内舆情信息,深入体察会员的愿景和需求。另一方面,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大道理”,转变为会员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小故事”。配合市委会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培训辅导,积极为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会章会史、民进优良传统等提供帮助。在把各级会刊和学习资料及时发到基层支部的同时,也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的特点,通过网络、微信群等,推送各级会议精神、权威资讯、热点聚焦和学习参考内容,弥补了集中学习时间上的不足,让会员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习理论知识。会员们还能在群里以发送文字、图片等形式上传学习心得,和大家共同交流研讨,使大家不断增强政党意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

  三、发掘优秀榜样,发挥带动作用

  她善于观察和捕捉,能够准确把握党派宣传工作的主旋律。她认为职能工作要强化宣传。重点宣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活动、重要议案提案情况和参政议政的主要成果;日常活动要经常宣传。围绕党派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渠道,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会内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履职情况,报送主要新闻媒体,不断扩大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强化内部宣传,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起到沟通上下、凝聚激励的作用。对于为社会各项事业做出特殊贡献和取得突出成绩的民进会员,对于在双岗建功上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的典型人物,尽可能地深度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反映、扩大宣传。

  四、深入基层一线,讲好民进故事

  她凭着热情和钻劲,用智慧和情感来讲述民进的故事。她不仅是专门从事宣传信息工作的专职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民进会员,深深热爱着民进组织。民进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她都参与其中并做出应有的贡献。然而,为了写出好的宣传报道稿件,为了抓住有生命力的第一手资料,每一次会议、学习、活动,她都从头到尾地兼顾着记录、照相,却无暇留下自己投身活动的照片。她着力挖掘会议和活动中有益的信息,做到将基层一线的鲜活事件、工作亮点、创新举措写成稿件,将一个个好事件扩大影响,让一个个好举措交流推广。深入挖掘和弘扬会员中的先进典型,更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为了写出一个个有精气神的人、真实可信的人、鲜活生动的人,她付出了很多辛苦的努力。想与她要写的人物顺畅沟通,她主动学习不懂的专业知识,大量翻阅他们的工作资料,通过与他们零散的对话,揣摩他们的思想和情感。真正落笔的时候,她又常常字斟句酌,几易其稿,时常为了一个字一句话向领导请教半天。以《执着的舞者人生》《如梅一样淡定的女人》《心怡如诗人淡如荷》《翰墨人生任挥毫》《情系“非遗”无怨悔,乐当默默“守林人”》《一个民政人的不懈追求》《执着求索让“笑容”如此美味》《立平凡心做不凡事》为代表的人物专访,无不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汗水,无不起到弘扬时代精神、推动学习先优的作用。

  将目光聚焦美好,用汗水凝结篇章,在繁杂操劳中身心并赴,对每一个工作细节精益求精,这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修炼,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坚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