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钱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为民进组织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钱雷走进无锡新区实验小学锡梅分校开展研讨送教活动

  钱雷,男,1982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无锡市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副校长,政协新吴区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民进无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宣传委员。先后被授予“全国最受欢迎的老师”“全国双有工作先进个人”“无锡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民进无锡市先进会务工作者”“民进无锡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聘为民进无锡市委会特约信息员、特约通讯员等。

  作为一名会员,他勤于学习党的各种理论、各类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党派的活动,双岗建功,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表现出色,为民进新吴区乃至无锡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树立旗帜,用自身形象来正面宣传

  他勤于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他深知,作为一个合格的宣传工作者,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他平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等文件精神以及统战理论、民主党派理论等专著,夯实自己的理论功底。他还注重阅读党报党刊,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断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以指导工作实践。他还积极参加党的统一战线部门和民进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特别是多次参加宣传信息工作的培训,探索宣传信息工作的文稿写作规律,努力提高文稿的质量。

  他爱岗敬业,努力维护好民进组织形象。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领头雁”,他认真履行新吴区学科带头人的职责,经常性地开设示范课,进行业务讲座。他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尤为关注,对青年教师进行手把手地教,指导他们磨课、赛课,不厌其烦,推动他们快速成长。作为一名校长,他重视学校的德育和教科研。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他设计出了适合他们成长的校本品格提升工程方案;根据学校自身特色,他提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融合》的研究课题,让孩子们通过晨读、午赏、暮颂等方式学习传统的经典著作,让孩子们的心灵浸润在传统文化中成长。

  他深知,每一名会员都应当是一面旗帜,都应当时刻让自身形象为民进做宣传,为组织增光。

  二、担当使命,用自身智慧来积极发声

  作为一名民进特约信息员、宣传员和区政协委员,他长期关注民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和诉求,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并且敏于思而勤于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信息、社情民意和提案,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近两年来,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的热点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二十多条,被民进省委会、市党政信息等部门录用,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多、立意深、影响广,还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

  作为基层委员会的宣传委员,在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上多措并举,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扎实、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宣传的任务。首先是抓牢宣传载体,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他以基层委员会以及各支部组织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及时并联系各种媒体进行报道;以身边的先进会员为载体强化示范效果,先后挖掘了吴素弘、周雪春、李可佳、张玉珍等会员的先进事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会员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大爱精神,不仅使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具体化,也增进了会员的政治共识,弘扬了时代精神,提高了会员的思想素质。其次是搭建平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他不仅充分发挥微信自媒体、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机短信等媒体的平台功能,还能够通过组织文化活动、考察调研、沙龙活动等平台,丰富宣传的途径。两年来,他撰写的报道有8篇稿件在《团结报》《江苏民进》《无锡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刊登,10多篇被民进中央、团结网等中央级网站采用发表,20多篇被民进江苏省委网站采用发表。

  他深知,每一名会员都应当要勇于担当,都应当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发出民进的声音,为组织增光。

  三、积极作为,用自身行动来扩大影响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谆谆嘱托。钱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时刻关注教育动态。他刚加入民进不久,就和会员们对国家高新区机制下的区内教育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且撰写了调研报告。他在调研时发现,区内个别安置房小区内流动儿童密度很大,流动儿童以及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不够充分。面对这种情况,他代表总支立即向教育局党委、街道党委汇报,与分管教育的同志以及社区的负责同志沟通,在社区内组织开展了以“清风行动”命名的会员进社区送教活动。活动开展六年来,会员们通过开展讲座,组织实践活动等形式,为社区留守及流动儿童进行了安全知识技能、传统文化、国防知识、科学技术、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教育,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

  他在工作中还发现,随着无锡高新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逐年大量递增,配套教师编制却因高新区的机制无法大量增加,部分学校不得不使用临时合同制教师,造成区内教育发展不均衡情况很突出,薄弱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在他的努力下,民进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界别优势,充分调动区内骨干会员积极性,并且把无锡地区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引入到高新区来,组织到区内薄弱学校送教、讲座、师徒结对定期交流。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四年,活动影响巨大且持续深入,为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贡献了民进的力量。

  他深知,每一名会员都应当要积极作为,都应当努力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为组织增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