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陶敏:发挥本职“优势” 服务民进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陶敏(右1)采访著名文化学者康震

  陶敏,女,现为扬州晚报文娱部记者(中级职称),扬州民进会员、文化支部副主任,今年四月获聘民进江苏省委新闻宣传工作特约宣传员。该同志严于律己,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严谨、务实,传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并结合本职工作“优势”服务民进发展。

  一、立足岗位勤奋敬业不懈追求进步

  2003年,陶敏同志进入扬州晚报社工作以来,以诚待人,勤奋敬业,先后从事政法、文化等新闻报道。虽然跑得条口不是政府机关,但她深知新闻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因此,她平时注重学习相关理论。尽管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为了采写出读者感兴趣的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新闻,她尽可能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充电",尤其是抽出时间自学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学本科段,在几年的学习中,对新闻基础理论有了更深的了解,使理论结合实际,并运用于工作之中,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

  平时的积累对于记者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她不断虚心请教,向采访对象学习相关知识,还向同行学习,提高自己的新闻采写技法和新闻敏感,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二、采写有质量稿件讲好“扬州故事”

  工作以来,她先后从事政法、文化等新闻报道,均能够出色的完成采编任务。尤其是近年来,在文化报道上表现出色:从考古报道到大运河申遗报道,从文博场馆建设报道到文化名人报道,写出了一大批有质量的稿件,讲好“扬州故事”,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好新闻评选中获奖,其中《隋炀帝墓确认在扬州曹庄》获第28届(2013年度)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三等奖以及2013年度赵超构新闻奖二等奖;《隋炀帝墓现天 扬州演绎中国考古传奇》获第一届扬州新闻奖一等奖,以及全省网络新闻(2013年度)二等奖;《刘堡减水闸:水下的神秘遗产》获2014年度赵超构新闻奖二等奖;《扬州发现迄今最早城门遗址》获2015年度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评选消息二等奖;《大虹桥惊现清代曹寅题石碑》获2017年度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消息类三等奖等等。

  除了扬州地区之外,她还采写了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文物、考古报道,例如一直关注“扬州造‘千年’塔王”的保护与展示,以及对大云山江都王刘非的王陵的考古发掘考证过程及文物保护与展示等系列报道,受到领导的好评,在读者中引起反响,同时也扩大了《扬州晚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扬州是与大运河同宗同源、同生共长的运河城市,因为扬州牵头中国大运河申遗,大运河申遗工作,也备受扬州各界所关注。从采写大运河申遗稿件中提高认识,并让中国大运河历史文化知识得以普及,使更多人了解大运河申遗的价值与意义。在中国大运河申遗关键时刻,尤其是2014年6月中旬,扬州相关负责人到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世界遗产大会,他们在现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72小时,而这段时间她也几乎未眠,不仅和与会的相关负责人保持联系,并紧盯网上直播,直至6月22日他们第一时间传来大运河申遗成功的消息后,她和同事通力合作完成任务,大运河申遗成功,既是中国大运河受到世界的认可,也增加了扬州人的自豪感。

  三、结合本职工作“优势”服务民进发展

  2012年11月,加入民进组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扬州民进会员,她也利用工作之余时间,积极参与民进组织的活动,并且结合本职工作的“优势”,采写相关民进新闻。其中,采写的民进会员张美林《用音乐讲“中国故事”》入选《挚友》杂志,通过深入采访,不仅宣传了张美林履职尽职的事迹,扩大了影响力,也激励其要学习张美林利用自身特长发挥作用,为扬州的文化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履行民进会员的义务和职责。

  今年4月,她还获聘民进江苏省委新闻宣传工作特约宣传员,她也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对自己的要求,锻炼各方面能力,力争为民进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以身作则,不遗余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