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江苏

朱义刚:努力当好基层党派组织领头人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朱义刚(左)参加支部主委交流活动

  朱义刚,男,1966年12月出生于盐城,现任民进盐城市委委员兼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民进盐城市亭湖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江苏亭湖经济开发区监察室主任,盐城市政协委员,盐城市人民监督员,盐城市亭湖区作家协会主席。近年来,朱义刚紧紧抓住宣传思想工作这个关键点,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责任感,宣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强化会员的政治认同,团结带领亭湖民进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亭湖民进多次被民进中央和民进江苏省委表彰,亭湖民进的先进事迹纷纷在中央和省级报刊登载,朱义刚同志也先后两次被民进江苏省委表彰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被盐城市亭湖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会员素质

  2018年3月25日,民进盐城市亭湖区基层委员会成立,朱义刚全票当选为基层委员会主委。此时,亭湖民进共有会员36名,分布在31个单位,其中3名会员还是刚入会的新会员,他们对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还不甚了解,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更是感到陌生。如何将会员们凝聚在一起,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朱义刚觉得首先应该从学习教育抓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会员们的头脑,培养会员们的“四个自信”,使新成立的基层委员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为此,朱义刚上任后十多天就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学习教育活动,请区委统战部长为全体会员作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辅导报告,请民进盐城市委副主委介绍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荣历史,培养会员们的政党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2018年6月12日至16日,朱义刚又组织亭湖民进部分骨干会员,赴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和多党合作理论,会员们对统一战线理论和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朱义刚同志兼任民进盐城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又担任盐城市政协委员、亭湖区政协常委,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为此,他经常带领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学校调研,并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和政协提案,有多篇调研文章被领导批示或被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朱义刚先后撰写了《统筹规划,大力发展市区现代服务业》,提出“打破一城四区行政壁垒、科学规划大市区现代服务业”的建议,该建议被评为盐城市当年优秀提案;2015年,朱义刚撰写了《全力打造331黄金通道》,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以湿地旅游、观光农业、环保科技产业为特色的黄金通道”,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2016年,朱义刚撰写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恢复重现盐城八景》,在市政协大会上作了发言,并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系统优秀理论成果;2017年,朱义刚撰写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助推“一部车”战略》,提出“做大汽车智慧产业、加快车联网平台建设”的五项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注重对外宣传,推进工作创新

  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有助于民主党派增强自信、扩大影响、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朱义刚同志既是民进基层委员会主委,又是作家协会主席,他将这两个角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富有激情的文学之笔,抒写自己对民进的深厚感情,宣传基层优秀会员,近年来先后撰写了《长辈 良师 益友——我与范锡行主委二三事》、《芳草如茵——记民进优秀会员陈芳》等多篇宣传文章。《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16年12期刊登了朱义刚的《风雨永宁寺》,2017年第6期介绍了民进亭湖总支坚持“四个一”开展总支活动的做法。2017年10月《江苏民进》网站报道了民进亭湖总支在国家扶贫日开展捐资助学的文字和图片新闻。2017年12月10日《新华日报》报道了民进亭湖总支依靠“虚拟机关”有效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2017年第6期省委统战部《挚友》杂志刊登了人物专访《基层党派组织的领头人——记民进盐城市亭湖区总支主委朱义刚》。2018年第3期《民主》杂志以《利用虚拟机关有效开展工作》为题,报道了亭湖民进的成功做法。朱义刚同志还充分利用个人专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作歌颂党、歌颂人民的歌曲《幸福水》、《腾飞吧盐城》,其中《幸福水》荣获盐城市“五个一工程”奖、民进百姓春晚原创作品奖,并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和农村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为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搭建起一座心连心的桥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