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北京市委会:多元模式践行新时代参政党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争取人心、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工作,是参政党的重要政治价值和使命。五年来,民进北京市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搞好市区级组织换届、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全市会员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一、立足凝聚共识,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抓好重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集体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委带头组织领导班子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新型政党制度、考察北京工作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全国两会精神等重要内容,经常性通过《北京日报》、《民主》、会刊、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发表主委署名文章,如《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谱新篇》《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重温历史 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责任使命》等,代表北京民进主动发声,旗帜鲜明地树立、强化会内思想共识,引导社会正面舆论,为广大会员树立思想标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各区暑期培训会、读书班等活动中作辅导报告,带动基层会员认真学习贯彻重要精神,并根据基层组织实际,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推动全市各级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凝聚会内思想共识。

  2.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和应用。成立新一届会史与理论研究会,推动有条件的区级组织成立区级理论研究会或研究小组。举办“民进的初心与合作初心”“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等研讨会。特别是就“新型政党制度的建设与实践”“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问题”等进行着力研究思考。借助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理论研究平台,扩大与会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承担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招标课题16项,参加各类理论研讨会20多次,撰写理论研究文章100余篇,部分成果被《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等媒体刊登,30余篇在民进中央、市政协和市统战系统论文评比中获奖。多次荣获民进中央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

  二、立足政治交接,持续加力学习实践活动

  1.精心部署安排,统筹规划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印发《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民进北京市委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实施意见》等,从顶层设计层面明确目标要求与活动内容。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领导重视、专人负责。每年年初,下发年度实施意见,按照易传达、可操作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时间节点,拟定各级组织“必选+自选”具体活动方案。机关各部门和全市各级组织依据《实施意见》分工协作,对标对表,认领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专题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座谈交流会,以及“问候一次老会员”“为市委会建设与履职、机关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等活动。微信公众号、网站和会刊及时发布转发相关信息动态与重大会议精神,及时发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会员代表的署名文章、学习体会及各级组织开展活动的信息,不断凝聚会内政治思想共识,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市委会还认真做好主委联系点工作,协助做好民进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和在京中央常委联系点活动,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指导推动基层工作。

  2.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推进多平台联动机制。开创多层面立体式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各级平台资源,多方联动开展活动。一是联合民进中央召开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组织全市各级组织代表现场参会,推荐新老会员代表发言,并将精神传达到所在组织。二是联动各级组织开展学会章、讲会史、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活动,通过暑期班、研讨会、报告会、理论征文、书画笔会、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化认识、沟通思想、增进感情。三是联动市政协、市统战部、市社院等合作平台,主办或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辅导培训、研讨座谈等活动。与市社院合办“市委委员培训班”“区级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等;组织思想宣传骨干轮流参加“统战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组织骨干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党外人士大家谈”系列报告会、市政协主办的各种“形势报告会”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改革创新”主题研讨活动等。四是联动全市会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北京民进大讲堂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五是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等,动员全市会员参加,扩大活动普及面。

  三、立足使命担当,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1.建立舆情追踪分析应对机制,妥善做好舆情工作。成立网络舆情监控与应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民进北京市委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工作暂行办法》,建立网络舆情半月报制度和针对重大政治活动的日报制度,密切关注热点舆情和敏感舆情,线下和线上同步发力,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目前已形成主委指导、专职直接负责、责任处室具体抓、专兼职信息员扎实干的追踪工作机制和科学、快捷、高效的运行机制。连续4年开展媒体报道监测,监测范围覆盖中央、北京、地方媒体及绝大部分网络媒体,内容包括社会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和北京民进基层组织及重点代表人士、活跃会员等相关报道。

  2.持续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和会员思想状况调研,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连续5年开展主委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与地方单位党委、基层组织现场研讨,倾听会员心声,了解会员思想动态,研讨问题、总结经验,指导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被有关单位党委和统战部誉为“民主党派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连续6年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会员和基层组织思想状况调研,深入动态了解会员思想状况和诉求,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和完善北京民进的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和内容,将教育培训与会员思想建设和发展培养、全员性培训与个性化培养、理论培训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与实效性。

  四、立足典型带动,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1.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一微一网一刊”宣传平台的作用。率先开通“北京民进”微信公众号,围绕微信用户群特色,突出引领性、指导性、实践性、及时性、广泛性,专注推出北京民进履职实践的重大成果,重点推出代表性人士表态性发言,主题涉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改革和发展等内容,在中青年骨干会员群体中发挥了旗帜性引领表率作用。针对《北京民进》发行覆盖面广、老年会员关注度高的特点,调整版面规划与内容设计,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定期增设“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70周年”等栏目。同时,发挥网站及时、全面、丰富等优势,加大对各级组织活动和优秀会员的宣传报道力度,不断拓展报道内容详实度与层次感,生动描绘民进的生活画卷。经过不断地尝试和创新,最终实现“一刊一网一微”平台在内容发布、渠道管理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做到和而不同、各有侧重、各领风骚。

  2.开展特色活动,激发会员主动参与热情。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 发动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含离退休)结合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通过工作、生活等方面点点滴滴的变化,生动描绘出会员和机关干部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中国精神,受到会员的热情反馈与投稿。开展“双岗履职”先进事迹征集和宣传报道活动,采取“边发现,边征集,边宣传,边推优”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激励广大会员“双岗建功”。制作民进北京市委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宣传片《不忘初心 谱写新篇》,生动形象展示了五年来重点工作,受到会员广泛好评。多次被评为民进全国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会刊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市统战系统宣传工作会上做经验交流。

  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北京民进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北京民进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