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河北省委会:突出政治建设 注重实际效果 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河北省委会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提出的部署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组织系列活动,注重实际效果,着力于增强“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凝聚“民进力量”,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民进河北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深化对宣传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牢记:当前和今后参政党的最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方略,是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的方向和原则,是参政党建设的政治要求。自身建设是发挥作用的保障,我们把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来提高思想素质与实践能力,作为现阶段自身建设重要工作,作为提升组织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途径,以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以自身建设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

  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报告会、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加深思想上的认识。民进河北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报告会,及时传达和解读会议精神;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班,原原本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以上率下,推动全省民进组织认真系统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在网站、会刊开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专栏,交流分享学习动态和心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全省民进组织参加“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并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座谈。

  深入学习新时代参政党的总体要求,推动理论研讨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会内理论骨干结合重大活动率先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在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主题征文活动中,8篇文章获奖,省委会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刊印征文选编,7篇文章在民进中央专项评比中获奖。2018年3月至6月,在全省民进组织开展了“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邀请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报告人为会员作学习辅导,组织全省民进会员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新会章,进一步继承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等优良传统,增强热爱民进的自豪感。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省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四个意识”,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二、组织策划多种形式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广泛开展

  民进河北省委会以系列主题活动和各类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策划多种形式的活动,多个层面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增强民进组织凝聚力。

  强化主线意识,组织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持续加强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民进成立旧址,开展革命光荣传统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夯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根基。2018年5月,联合石家庄市委、省直支部参加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启动暨首场报告会,会后,对全省民进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加强省市组织协作,积极推动市级组织、基层组织横向交流。民进河北省委延伸工作链,加强省市组织协作,积极推动开展市级组织、基层组织横向交流,制定实施办法,交流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机关建设,遴选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会员,作事迹宣讲,促进互学互鉴。先后举办12场次交流活动,目前全省11个市级组织,近500人次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参加横向交流活动,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氛围,形成了思想宣传和基层组织建设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7月,民进中央高友东副主席带队来河北就民进组织体系及机关建设调研,民进河北省委会及石家庄、邢台、邯郸市委向民进中央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就加强民进组织系统建设思考探索、提出建议。

  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是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而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学习实践活动与重大纪念活动有机结合,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不断深化爱国主义和多党合作教育。2018年4月,组织参加民进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视频会);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座谈会,邀请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并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光荣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在全省民进开展专题征文活动,刊印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征文选编,7篇文章在民进中央专项评比中获奖。

  民进各市委结合各地实际开展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石家庄市委会组织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长篇通讯;承德、秦皇岛、唐山三地民进组织联合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座谈会;唐山市委会到延安、洛川、富平、延川等地开展了“新时代同心筑梦陕北行”活动,与延安民进共同举办了第十届“延安论坛”;廊坊市委会组织会员深入革命老区平山写生;邢台民进成立“书香邢台”读书会,成为民进对外宣传的又一品牌;邯郸市委会与民进省委会联合举办李守诚“翰墨人生”书法艺术座谈会。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宣传思想工作激励机制

  民进河北省委会将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思想宣传工作的途径,不断完善会内各项工作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靠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局面。

  完善各项考核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依据、有章法。制定《特约撰稿人管理办法》,对每年的宣传工作进行量化计分,并在每年的总结表彰会进行总结表彰,有效的促进了思想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出台并抓好抓实《微信群管理办法》《关于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的意见》等相关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及会员的政治意识和法制意识,严把互联网关口,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

  完善各项工作经费配套机制和成果运用激励机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形成领导班子亲自抓、支部和会员主体参与、专职干部倾心投入的工作新格局。制定并多次修改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大幅度提高被采用的分值,激励会员撰写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制定《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每年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参政议政课题招标工作,力争形成参政议精品成果、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

  完善培训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培训,近两年对全省市县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全员轮训;加强对骨干会员及不同层面成员的培训,先后举办20余次不同层级、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会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完善理论研究会工作规则,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提供理论基础。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家型骨干会员作用,2017年8月,民进河北省委对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进行换届,制定《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构和工作规则。10月,召开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理论研究会主要工作,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做专题讲座,以进一步加强理论骨干会员的思想引领及业务培训。

  四、加强队伍和平台建设,努力扩大民进组织影响

  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积极研究探索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通过网站、会刊、微信平台等及时发送会内动态,努力做到经常性工作及时宣传、重大活动重点宣传、专题活动集中宣传,使宣传工作更丰富多彩,更富“立体感”。同时,积极向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等相关单位以及《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河北日报》和团结网等媒体和网站投稿,不断扩大了宣传范围,激发群众关注,增强宣传实效,提高河北民进影响力。2018年3月,召开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发挥专兼两支宣传队伍的作用撰写人物通讯,向主要媒体推荐刊发,对身边先进加强宣传,树立导向。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宣传质量水平。会刊坚持服务民进、服务统战、服务社会的原则,精心策划常设栏目,并以重大事件和活动为契机,顺势开设专题栏目;《河北民进》多次被石家庄市新闻出版局评为“优秀期刊”专栏、封面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加强电子信息化建设,修订网站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日常维护和及时更新。截止目前,网站浏览量达到100多万人次。民进河北省委电子信息化工作多次在民进中央专项评比中获奖。

  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速、方便快捷的特点,建立“河北民进”微信公众号,并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发布转发各类新闻及学习资料等,目前平台运行良好,已逐步成为河北民进对外宣传、对内交流学习的主要渠道。此外,还建立起多个层面的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通知、报道活动、交流讯息经验,使宣传触角能够最大限度的延伸到每位会员,提高了宣传工作时效性,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为增强会员的履职实效和提高民进影响力做出贡献。

  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省民进会员思想更加牢固、各项制度更加完善、领导班子更加坚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更加有效。下一步,全省民进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有关要求,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继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