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内蒙古区委会: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思想共识 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内蒙古区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等全会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加强会刊、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建设,引领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四新”和“三好”要求,进一步坚定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推进区委会思想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尤其是2018年5月17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到内蒙古民主党派大楼,与民进内蒙古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座谈,充分肯定了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会工作,这是对内蒙古民进全体会员极大的鼓舞,为区委会各项工作的推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领学促学,凝聚政治共识

  区委会紧密结合形势和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八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办法、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主委会、主委办公会、常委会、班子谈心会、机关办公会等,将集体学习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领学带动作用,先后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并通过讲话、授课、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地方和基层,指导推动全会政治理论学习。全会各级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广大会员辩证、理性地看待社会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强化主线意识,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区委会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先后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2014年,区委会全面启动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此项活动作为凝聚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贯穿本届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主委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在推进工作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增强活动实效。区委会积极探索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民进中央先后将赤峰市委会定为朱永新副主席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将呼伦贝尔总支定为高友东副主席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同时在主委联系民进巴彦淖尔总支成功经验基础上,2016年,推动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并各自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覆盖全区所有盟市级组织。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赴联系点走访当地统战部、看望老会员、与基层会员座谈、举办主题讲座、参加支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区委会研究制定了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每个部门负责人联系3个直属支部和1个专委会,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增强了区直基层组织活力,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增底气、树正气”。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会的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2017年9月,在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上,包头市委会、乌兰察布市工作委员会荣获“先进集体”称号;会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根据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区委会领导带头,郑福田主委专门题写《庆祝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词3首,专职副主委武晓瑞题写的纪念文章获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评选二等奖。区委会共收到征文30余篇,1篇获民进中央二等奖。区委会宣传部开辟“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专栏,密集发布纪念活动相关报道及征集的纪念文章在全区会员中形成了纪念“五一口号”的良好氛围。区委会精心组织座谈会,开展专题书画笔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区委会还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及其他民主党派区委共同举办“内蒙古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美术作品展”。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及各民主党派区委主委等领导观看展览,区委会还组织了100余名观看展览。各级组织通过多种方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在全会取得良好成效。

  三、弘扬优良传统,发挥会史咨政育人作用

  2015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内蒙古民进成立30周年,区委会把会庆作为巩固政治共识、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安排部署,提前谋划、制定方案、突出特色、分级推进。组织召开了全区庆祝大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自治区党委常委、时任统战部部长布小林等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大会,并对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给全区广大会员极大的鼓舞和激励。通过组织各地主委发表迎庆署名文章,开展了自上而下的“加入民进为什么,我在民进做什么,我为民进留什么”的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夯实了各级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区委会还编纂了纪念画册、建成了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会史展室,系统梳理和回顾了内蒙古民进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区委会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开展喜迎十九大、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制作《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委员会工作回眸》视频资料,编印《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会员学习手册》,围绕各级组织政治交接的推进,推出新任领导班子风采、代表人士风采、优秀会员光荣榜等。邀请老领导、老会员参加“迎重阳”座谈会,讲述民进往事,搭建传承民进优良传统的交流平台。

  四、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提高理论自觉,促进实际工作

  区委会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内设研究室,成立以主委为会长、专职副主委为主要负责人的理论研究会,围绕参政党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会员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多次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课题招标中立项,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在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社会招标课题中获得立项并顺利结题,会员撰写的《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理念和路径研究》获得招标课题三等奖。区委会及会员的多项理论研究成果获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表彰。2016年荣获民进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12月,区委会荣获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

  五、搭建新媒体平台,推进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会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挑战,加快新媒体建设步伐,建成了内蒙古民进网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作为全国民进率先开通公众号的省级组织之一,运行三年多以来,订阅人数突破1200人,累计点击率突破30万次,部分文章被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和其它媒体转载,在全国民主党派微信公众号排名榜单中,曾连续九个月位于民进各省级组织排名首位,六次进入全国各民主党派十强,实现了宣传工作的及时高效,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通过对《内蒙古民进》进行改版、组建全区通讯员队伍、加强与各大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等举措,加大了对我会重大活动、履职亮点、优秀会员、基层组织的宣传力度,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民进包头市委会、民进通辽总支获得“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工作人员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荣获民进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表彰,2016年区委会宣传部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