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辽宁省委会:强化引领 拓展平台 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省委统战部的部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政治引领,打牢思想政治建设根基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引导活动。

  一是通过经常性举办重大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视频会,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编印学习资料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四新”要求的重要思想论述,引导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组织报告会28场、培训班13次,印发学习资料14辑。

  二是发挥领导班子领学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省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省委会主要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发表署名文章,做政治交接辅导报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联系点工作制度,经常性深入基层和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五年来,省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做辅导报告274次,撰写体会文章197篇。

  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民进中央部署,持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通过制发工作文件、分组赴各市调研等形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2015年,组织宣讲团分组到14个市巡回宣讲,收听和参与会员达5800余人次。营造“讲先进、学先进”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会员见贤思齐,自觉传承和弘扬社会“正能量”,当好民进形象“代言人”。

  民进辽宁省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先后两次被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简报》转发全会。9个先进集体、7名先进个人受到民进中央表彰。

  (二)继承优良传统,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既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习民进先贤,讲好民进故事,弘扬优良传统是当代民进人的政治责任。

  一是开展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召开主题座谈会,举办书画展、图片展,制作专题纪录片,编印主题征文集、书画作品集,在会刊、网站开设专栏等,积极营造“讲会史、话传统”浓厚氛围,引导会员深化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深刻理解多党合作发展历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二是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通过组织参与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课题招标和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理论课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年度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围绕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会员关切的重要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加强对民主党派建设规律的探索和把握,为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和更好履行职能提供理论支撑,不断增强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深入挖掘会史资料。通过举办会史教育讲座、“口述会史”报告会、统一战线知识竞赛、会章会史知识竞赛、会史图片展和实物展,挖掘整理市级组织创建史和辽宁民进29位重要领导人史料,编印《辽宁民进志》《辽宁民进前辈传略》,开展“民进名人激励民进人”“回忆入会经历”“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学会章会史·做优秀会员”等教育活动,推动会史学习和传统教育走进基层、贴近会员,使之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

  近五年来,25篇论文分别获得民进中央、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表彰,5个项目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2017年,辽宁民进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会史工作在民进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拓展载体平台,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参政党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需要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载体平台,把握规律,创新实践,才能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引导会员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展现自我价值。

  一是把握会内思想动态。通过省市联合开展会员思想动态问卷调查、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问卷调查,深入基层调研座谈、走访基层组织和会员所在单位,定期整理报送会内思想动态信息等方式,完善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把握基层实情,对思想动态做到精准分析,正确研判,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分析报告及时报送民进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

  二是多形式宣传推广会内工作成果和经验。发挥民进省委会网站、“辽宁民进”微信公众号、《辽宁民进》会刊和“民进网”、《民主》《团结报》等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宣传民进辽宁省委会工作成果;编发《民进辽宁省委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民进辽宁省委基层组织建设案例》《民进辽宁省委先进支部主任事迹》等,宣传推广会内典型和先进经验,展示工作亮点,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提升辽宁民进影响力。

  三是培训壮大骨干队伍。通过定期举办宣传骨干、理论骨干培训班,选聘专兼职通讯员、组织骨干会员深入一线采访调研、组建课题组承担理论课题,召开理论研讨会、要求机关干部定期撰写学习体会、新闻稿件等形式,积极推荐、选拔和培养思想宣传工作骨干队伍,为正确引领会内主流思想,巩固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性奠定人才基础。

  近五年来,民进辽宁省委会的会刊、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共刊稿1970余篇,民进辽宁省委会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会刊工作先进单位、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民主》杂志发行先进单位。

  二、下步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研读文件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通过领导班子领学促学,撰写学习体会、发表署名文章和组织报告会、集中辅导、参观实践、发放学习资料等,不断增强教育实效。教育引领全省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执着的政治追求,真正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政治交接。认真落实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组织会章会史知识竞赛和理论研讨,深化会史教育和参政党建设规律把握,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广大会员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坚持有思有行,推动思想宣传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按照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要求,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全面建设相结合,积极营造大宣传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方法,把握工作规律,用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的形式,引领广大会员切实承担起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责任,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