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安徽省委会: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五年来,民进安徽省委会认真落实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理论宣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密切融合主线与主题,全面引领自身建设

  2013年以来,按照会中央部署,安徽省委会先后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安徽省委会将主题教育活动这一主线与年度工作主题紧密结合,以主线引领主题,将主线始终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先后分别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等年度工作重点相结合,全面推进安徽民进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今年以来,按照会中央要求,省委会以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年度工作主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前面五个主题年取得的成效,推进我省民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委会紧密结合民进的特点,努力挖掘自身的各种学习教育资源,使主题教育活动凸显民进特色。省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主题征稿、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征集口述会史和省市级组织创建历史资料、看望安徽民进“十八老”、宣讲会史、会章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整理等工作,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学习会史,解决组织认同问题,找到组织归属感;通过学习会章,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增强参政党意识;通过学习民进优良传统,解决精神支柱问题,提升共同前进的动力。

  (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省委会根据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不断加强与驻皖中央媒体和省内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我会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讲好民进故事。省委会每年召开民进安徽省委与新闻媒体交流会,邀请驻皖中央媒体、省级媒体的记者以及省政协宣传处和省委统战部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过交流会进一步加强省委会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增进双方的友谊,明确合作的意向,促进我会宣传工作的开展。2017年省政协组织开展的“政协江淮行•走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新闻采访活动,就是由民进省委会与新闻媒体交流会推动的结果,从而改变了“政协江淮行”在政协圈内转的局面,拓展了政协宣传工作领域。省委会借助“政协江淮行”采访活动,不仅全面展示了我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扩大了我会的社会影响,而且密切了我会与驻皖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的关系,加强了沟通与合作。

  (三)注重理性思考,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

  五年来,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坚持以应用理论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和统战理论学习研究工作,着力加强理论研究平台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理论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理论研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理论研究会换届为契机,着力加强会内理论研究平台建设。2013年,省委会对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进行换届,建立了由93名理事组成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为进一步推进我会的理论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创新研究会组织架构,设立统战理论、政协理论、自身建设理论、履行职能理论、会史等5个研究部,以工作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推进理论研究的分工与协作。

  二是与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共建理论研究平台,加强会外合作交流。2016年,省委会与安徽社会主义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理论研究工作合作机制,双方商定在理论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学术研讨、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省委会聘请安徽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的5位专家学者担任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为理论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同时,省委会也向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同心智库”专家库推荐了一名专家,并向安徽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提供了一批有关民进的图书资料,供教研室教学和科研用。目前,省委会已配合省社院成功举办了两届“徽文化论坛”,有力推进双方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三是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建设。省委会每年召开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理论研究骨干和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理论研究工作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会员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进行指导,以提高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推进理论研究工作。2016年,省委会在山东大学举办了全省宣传与理论研究干部培训班,这对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全会宣传和理论工作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四是以课题研究为牵引,大力推进应用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省委会每年都动员组织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参加民进中央的理论课题招标活动,2014年至2018年安徽民进连续五年中标,由省委会和地方组织分别承接了有关课题。同时,省委会还积极组织参加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的各种理论征文活动以及年度课题研究工作,推动全省理论研究工作的有效开展。省委会在2013年、2015年至2017年四次荣获民进中央授予的“民进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几点体会和思考

  第一,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前置,扣好入会第一粒扣子。发展会员应当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环节,在严格遵循组织发展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首先要解决入会申请人加入民进组织的动机问题和思想状态先天不足问题,要对其思想加以引导和考察,以克服在入会后人在组织之内而思想还在组织之外的弊端。因此,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应当将思想政治教育前置,在与入会申请人接触的第一时间就应当向其灌输民进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观,进行会章会史、优良传统、参政党理论等方面知识介绍和政治引导,以端正其入会的思想动机,明确其政治选择和政治信仰。同时,对入会申请人考察预备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跟进,让申请人通过参加民进基层组织的学习活动,列席有关会议,参与调研等方式,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对民进组织的思想认识,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自己的政治选择和理想信念。基层组织应当将申请人在考察预备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情况作为能否批准转为正式民进会员的主要依据,严把思想政治关,从而坚决杜绝思想政治上不过关的“废品”和“危险品”进入到组织当中来。

  第二,开发系列思想教育培训教材和课程,提供具有民进特色的精神营养“套餐”。针对全会思想教育工作实际需求,组织会内外专家,研究开发具有民进特色的思想教育系列教材和课程,可以讲义、慕课、宣讲等方式予以呈现。尤其是要认真总结和提炼民进成立70多年来的光辉成就、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观,将之作为重点课程开发,加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并赋予新时代的内涵;要努力将近十年来全会开展参政党应用理论研究的优秀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素材,吸收到系列教材和课程之中,运用于全会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积极作用。这些教材和课程应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提高,努力将之打造成民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教材和精品课程。

  第三,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我会各级领导班子、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开展好全会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我会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彻底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是“虚功”、“软任务”的成见,而且要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到基层和会员当中,面对面的与会员进行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了解基层会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倾听基层会员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会员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进行正面的思想引导,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思想政治工作内化为民进会员心中的情怀。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会员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影响,因此,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武装好自己,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要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朝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迈进。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力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是有感情、有思想的,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关心,达到感情融洽、心灵相通,这样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民进会员都是高中级知识分子,对他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讲究工作艺术,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应根据不同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会员的阶层地位、界别构成、地域分布、职业性质等进行分类,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务必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会员的工作和生活,贴近会员的思想状态,体现人文关怀,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从而达到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的效果。同时,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全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以思想主线牵引工作主题,密切融合主线与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细,做实做深,在各项具体工作实践中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