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安徽

孙芳:甘当“小绿叶” 发出“大声音”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孙芳荣获民进芜湖市委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

  孙芳,现任芜湖市镜湖区人大办副主任,芜湖民进资源与环境专委会主任、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镜湖区政协常委(兼)。长期从事文字材料、宣传信息、意识形态工作,能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发声,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在党派履职中,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连续两次获得芜湖市党委系统优秀信息工作者、民进安徽省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民进芜湖市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三度被评为民进芜湖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并获参政议政工作特别贡献奖,还先后荣获芜湖市党委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工作者、镜湖区“双尽职”优秀政协委员、镜湖区“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学进去,入脑入心,理论武装强素质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将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先后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和人大、政协、统战系统以及镜湖区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理论研讨、主题教育活动100多次,任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安排人大机关专题学习和例会学习60多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共同抓,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及多党合作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累计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考察报告、视察审议意见20多万字。学习中做到用心聆听,积极交流发言,虚心向专家、领导、同事和会员请教,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和履职中,为双岗建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沉下身,不骄不躁,平凡岗位展风采

  该同志先后在镜湖区政府办、党委办、人大办工作,办公室人少事杂,她既是分管负责人,也是具体写材料做服务的人员,同时兼任人大工委秘书。能始终以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的心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了保持清晰、连贯的思路,她坚持利用午休时间甚至双休日、节假日写材料,参与过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党代会报告、区委全委会报告的起草,承担了五年来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对外经验交流材料、工作方案计划、领导讲话及部分人大党组材料的起草,文稿质量得到了全区上下一致肯定。宣传工作方面她坚持抓重点显亮点创特色,尤其是宣传代表工作的一系列稿件被各大媒体刊发,形成了品牌效应,提升了镜湖人大在全省人大工作中的美誉度。五年累计向各级网站、内刊推送、发布、审核各类信息近千条,其中个人撰写信息200余条,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28篇,发表人大业务类理论文章16篇。创办镜湖人大网站。上报调研信息获第三届全省人大好信息评选一等奖。参加区委宣传部、区政协征文活动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以区人大办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就镜湖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18号文件进行了新闻发布。镜湖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被评为江淮法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她还被聘为市、区统战特约信息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7条,部分信息获领导批示,发挥了决策参考作用。

  三、动起来,有思有行,履职尽责见成效

  该同志积极参加民进省、市级组织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多次在有关会议和培训中,交流自己议政建言和理论研究的心得体会,受到会员欢迎。2016年9月,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来芜与基层组织会员座谈,该同志作为会员代表发言,汇报了双岗建功事迹以及对会中央工作的建议。在理论研究方面,她用心思考,勤于动笔,2015年在民进中央开展的“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征文活动中,提交论文荣获二等奖,并应邀赴北京参加研讨会,该文当年还荣获全省民进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两度参加民进中央理论课题招标,2017年提交《新媒体环境下民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论文通过了民进中央专家评审,获全市统战理论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民进中央网站、江淮时报等网站、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5篇。在议政建言方面,借助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积累,她广泛涉猎,大胆选题,深入调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保等各个领域都留下了辛勤探索的足迹,五年来先后向省委会、市委会提交调研报告13篇,有8篇转化为省、市政协全体会、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和集体提案(不重复计算),2篇获市委书记批示,1篇入选市政协重点提案。在市委会裴亚飞主委指导下完成的关于创新社会管理、社会组织工作、社区信息化和社区治理工作系列调研成果因调研深、问题准、建议实获得好评。上报省委会《餐饮业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应高度关注》等9条信息获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作为芜湖民进资源与环境专委会的负责人,她想方设法调动成员积极性,引导大家将本职工作、专业特长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提交多篇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专委会连续两次被评为芜湖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民进省委专门委员会换届,被任命为社会和法制专委会副主任。她还兼任市委会综合支部宣传委员,在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等网站和报刊发表《让非遗传承保护纳入法制轨道》等宣传稿件10多篇。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活动,会议期间坚持全程参会,主动交流发言,做到“有声音有图像”,共提交个人提案15篇,其中关于推进城市立面综合改造的提案获区政协领导重点督办,并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城市建设改造工作的开展。在日常会务工作中,她积极参加市委会的捐资助学、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芜湖民进会员“莫以善小而不为”的公益理念和责任意识、奉献精神。

  “挑灯于夜下,埋头于案前。”以笔为媒,抒写时代故事,奏响发展强音。孙芳同志在履职尽责的实践过程中,同广大基层民进会员一起,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