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福建

邱蔚蓝:兢兢业业 任劳任怨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邱蔚蓝,系民进福州市委会机关干部。2004年底参加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专研、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成绩,获评民进中央“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获评 “民进全国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连续三年获评“福州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潜心学习,提升修养,坚定立场

  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是从事宣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唯有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邱蔚蓝同志从接手宣传工作那一刻起,就已经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她认真研读中共党史、民进会史,重温多党合作理论和统战理论知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积极阅读党报党刊、民主、民进会讯等,准确把握党中央、民进中央宣传导向;学习领会各级各类会议精神,及时了解政府中心工作……通过一系列政治理论的学习,她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都能做到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同时,为了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她通过自学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报纸的各个版面和用稿标准,用心学习各种新闻体裁的写法,从优秀稿件中汲取营养,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写作能力。此外,为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完善知识结构,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摄取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做到在工作中不掉队、不落伍。

  二、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邱蔚蓝同志深知一人的宣传不是好的宣传,要充分挖掘会内人才资源,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才是真正的宣传。为此,在市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基层组织的齐心配合下,选聘出20名热心党派工作、文字功底过硬的宣传特约通讯员;几经商榷修改,并经市委会常委会审议通过,出台《民进福州市委会关于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的有关规定》;组建新闻宣传员通讯员QQ群,微信群,加强基层宣传通讯沟通交流;积极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民进市委会履职新闻,不断扩大民进影响力;协助筹备召开“两会”媒体通气会,提升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效;加强与新闻媒体、纸质媒体沟通联系,提升市委会新闻宣传稿件质量和刊载率。五年来,邱蔚蓝同志将党派履职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有效对接,撰写并推送新闻稿件300多篇,多篇刊载在《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民主》《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福建统战》以及人民政协网、团结网、民进中央网、福州新闻网等各类媒体上,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

  三、爱岗敬业,不辱使命,协助民进市委会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

  (一)配合市委会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增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邱蔚蓝同志在挖掘发现会内优秀会员的基础上,积极撰写人物通讯,并刊载在统一战线宣传平台上。

  (二)配合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筹备工作,如协助老龄委举办以“诵读经典、浸漫人生”为主题的诗歌散文朗诵会,致敬夕阳晚晴,表达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乐于奉献之情等。

  (三)协助做好纪念民进福州市委会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如

  编辑纪念册,回顾民进市委会2008.1-2018.1期间的走过的历程。筹备迎春联欢会,纪念民进福州市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四)协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分别邀请有关专家作《讲好民进故事,传播好民进声音》、中共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提高会员对党派新闻稿件的撰写水平,引导广大会员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动向。

  (五)协助做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如下发《民进市委会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通知》,发动广大会员撰写征文,用笔墨书写新时代民进人传承“五一口号”精神内涵,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铿锵之志;筹备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会暨座谈会, “薪火相传,共创未来”朗诵会,乒乓球团体赛等,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弘扬民进人拼搏、向上、乐观的优良传统。此外,还编辑《民进福州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民进福州市委会对先辈们的敬意和“在正道上行”的拳拳初心,呈现广大民进会员新的有为和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