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福建

吴谨程: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谨程,现就职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龙湖镇侨联,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系民进泉州市委会委员、民进晋江市总支部副主委、晋江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受聘为晋江市民主党派智库成员。在中共晋江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共晋江市委和民进泉州市委会的领导,全力配合主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泉州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担任晋江市政协常委、泉州市人大代表期间,能站在全局的高度,选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议案。先后向晋江市政协递交高质量的提案数十件,参与或执笔撰写泉州市人大议案十几件。多次被评为民进省委会“优秀会员”、泉州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及“提案先进工作者”。

  一、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素质

  吴谨程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提高个人参政议政素质的途径。先后为民进晋江市总支部参政议政小组成员作《政协提案的撰写及要求》《晋江市体育城市建设及我们的任务》《打开诗歌的天空》《校园文化构建力》《让读书成为一生的信仰》等专题讲座;多次在政协全委会上代表民进晋江市总支部、政协龙湖联络组作《加紧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链、服务链、价值链整合延伸》《推进城市文化形象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发言,先后参加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及复旦大学(履职)培训;组织会员赴南平市、漳州市考察学习,接待民进福建省经济界会员联谊会、民进福州大学支部来晋考察交流。

  二、配合主委工作,努力拓展总支部活动形式

  先后组织策划了由民进省委会主办、民进晋江市支部承办的《海西建设与海丝文化研讨会》,参加市统战部牵头组织的“海西春雨行动”社会服务活动;策划民进泉州市委会“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诗歌朗诵会,策划晋江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音乐会,策划组织民进晋江市总支部会员参政议政经验交流会。

  三、站在全局高度,积极履行会员政治职能

  站在全局的高度建诤言、献良策,是吴谨程履行民进成员参政议政职能的体会。吴谨程积极协助主委设立支部参政议政小组,制订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完善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的程序,策划及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活动。主持《晋江城市文化形象建设》、《发展生态滨海城市》、《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等专题调研。参与总支部各项调研活动,并作相关课题指导。2017年,共提交《关于大力发展我市体育产业的提案》《关于发挥华侨优势助推我市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的提案》《关于紧盯石墨烯应用领域 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提案》《关于努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养的提案》等个人提案9件,执笔撰写集体提案3件。

  四、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在侨界、文化界的资源优势

  龙湖镇是著名侨乡,侨乡文化积淀深厚,涌现了一批政治有影响、经济有实力、文化有成就的侨界人物。2010年5月份以来,吴谨程引导动员海外侨胞及旅外龙湖社团捐资龙湖镇侨联大厦建设达1000多万元。创新性开展“侨心书吧”建设工程,引导侨胞在龙湖镇所属22所小学、4所中学捐建侨心书吧,成为龙湖镇侨联的品牌工作之一。策划组织“中华文化之旅”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港澳青少年夏令营,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传播;广泛联系海外、港澳龙湖籍乡贤乡亲,经常性出境参加龙湖镇同乡会活动。主持龙湖镇侨史资料编辑工作,执笔撰写《侨乡中的侨乡——晋江市龙湖镇》专题宣传片脚本。

  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先后出版个人专著八部,题材涵盖诗歌、散文、评论作品等;在《诗刊》《文艺报》《星星诗刊》《人民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刊物发表作品900多件,获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建省新闻奖、泉州市政府剌桐文艺奖、泉州市优秀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组织带领晋江市作家协会、市蓝鲸诗社会员开展一系列文学创作及交流活动,主编《蓝鲸诗刊》《中国诗歌民刊年选》等文学刊物,兼职《石狮日报》副刊编辑,在文艺界有广泛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