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福建

郭伯龄: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1年9月4日郭伯龄同志就厦漳同城化接受厦门《政协视点》栏目组采访

  郭伯龄,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福建龙海人,大学专科学历,1988年7月加入民进。现任侨联副处级领导,漳州市政协委员。郭伯龄同志1983年毕业于漳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专业,1983年至1990年先后任漳州市浦南中化学教研组组长、职业高中年段长、浦南中学教育工会委员,1990年至2004年任民进漳州市委科员、副秘书长、组织宣传科长(期间:1996至1997年挂职任龙海市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2002至2003年借调漳州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004年至2016年任民进漳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一、主动服务,做好传帮带

  郭伯龄同志担任民进漳州市委副主委时,通过主动服务、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来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2012年以来,有20多篇信息得到省领导的重视并批示,10多篇信息和宣传稿件被《团结报》《政协天地》《人民政协报》刊登采用。市委会连续三次获得了会省委参政议政表扬单位,连续四年获得漳州市政协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三等奖。

  二、将党的政策方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郭伯龄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一切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本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不仅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工作理论,把理论学习应用于民主党派工作之中,还在学习过程中制作课件《民进历程与传承之路》为新会员及基层支部学习授课;策划组织开展以民进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重温历史、点亮未来”系列活动,并为会史会章知识竞赛的参赛会员举办《民进历程与传承之路》讲座,还为省委会的暑期读书班上辅导课。

  三、主动关心会员,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党派专职干部,郭伯龄同志不仅经常深入基层组织、会员家中了解情况,在为支部解决问题、为会员排忧解难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做到“寓宣传于服务之中”,还能在工作中能针对社会出现的热点、难点及时向上级反映或加以调研形成提案材料等,主动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开展专题调研。在机关干部的支持下,他发起 “万条围巾爱心行动”系列活动,倡导手织围巾传承女红、织出爱心、递送温暖,得到了广大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8000多条爱心围巾通过各种渠道送到社会福利院、社区孤寡老人以及会省委对接帮扶点政和县、霞浦县、贵州安龙县的留守儿童、环卫工人手中。得到了民进中央、福建省委的充分肯定,会省委还将此主题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服务就在身边,人人都可参与”微公益活动;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团结报、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他还代表福建民进在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上做《社区共建微公益爱心行动》交流发言并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作为一名政协常委,郭伯龄同志五年来共提交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36件,还多次在政协常委会就调研内容做专题发言,其中《建议新农村建设中优先建设拥有“国保”的村庄》被省政协列为年度优秀信息,他撰写的《建议加快收集整理“侨批资源”》《振兴博物馆业,为文化旅游注入灵魂》《关于规划“漳州百座历史风貌建筑”加以保护我市传统民居的建议》等提案获得了漳州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在担任国家旅游局特约监督员、漳州市特约监察员、漳州市行风政风评议代表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监督检查相关活动,对一些行业、部门在工作中出现的不尽责、不作为等现象提出了中肯的批评与建议,受到了相关单位的肯定与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