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江西省委会: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进地方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政治交接、展示民进新形象中具有重要作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

  长期以来,江西民进以宣传思想工作为主抓手,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促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不断强化新闻宣传,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江西民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良好形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基本做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抓紧抓好政治学习,思想建设深入推进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民进江西省委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江西民进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了及时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民进江西省委会充分发挥会员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为主体的优势,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即组织开展了两场大型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送教送医送文化“三下乡活动”。2017年11月24日至26日,民进省委会联合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先后前往原赣南中央苏区——宁都、广昌两县,开展“名师送书送教”、“乡村义演”、“乡村义诊”活动,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在自身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宣传活动的同时,民进江西省委会还安排部署全省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广泛开展了“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民进组织共组织30多次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类活动。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历次中共中央全会精神

  在大力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民进江西省委会还特别注重自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做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地部署。从2013年以来,每年都把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和历次中共中央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每次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全会召开以后,省委会立即制定下发学习贯彻重要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周密计划、精心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精神的热潮。省委会自身也先后召开主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贯彻。省、市委会领导还积极撰写重要精神学习体会文章,集中刊登在会刊和网站上,以省、市级组织领导的表率带头作用推动全会的深入学习,民进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撰写的《投身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先后在《江西日报》和《民主》杂志上刊登。民进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认真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基层支部在组织支部活动时,运用收听收看媒体报道、请专家讲解授课、会员之间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领会重要精神,并把学习精神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取得了显著成效。

  3、以各种重要事件、会议、节庆、纪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宣传活动

  为了增强学习效果,促进学习成果入脑、入心,民进省委会充分利用各种重要事件、会议、节庆、纪念活动的时机,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宣传活动。近年来,民进省委会每年都会以召开学习座谈会、举行主题征文、出版《江西民进》专刊、制作专题宣传展板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的重要会议精神。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7.26重要讲话、“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学习宣传活动和理论征文,2018年,民进省委会响应中共江西省委的号召,组织全省民进组织和会员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以宣传思想工作促进政治交接

  1、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民进江西省委会非常重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这项工作,在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民进省委会每年年初发文,对全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也对本地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安排计划并认真实施。全省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学精神、讲先进”等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民进江西省委会还创造性地开展拍摄电视宣传片的形式,大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效果,观看宣讲电视片的会员被宣讲人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宣讲片既引起了大家认真的思考,更形成了强烈的共鸣,会员都认为这些先进事迹就发生在身边的会员之中,可学可做,在让我们感觉到和先进距离的同时,也树立了奋斗的目标。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全省民进组织共举办各种层次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185场次,宣讲人215人次,在全省民进组织和会员中形成了“讲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2、坚持开展理论研讨,以理论的上的清醒确保实践上的正确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针,唯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实践的正确。长期以来,民进江西省委会坚持组织会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省委会专门成立了理论研究会,由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阳剑雄任会长。民进省委会主委汤建人亲自带头拟写《不忘初心跟党走 团结奋斗再起航——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理论文章,并在会内外媒体发表刊登。省委会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拟写理论文章,省委会副主委崔传鹏拟写的理论文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荣获民进中央开展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拟写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参加江西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征文。在省委会领导的带头示范下,民进省委会理论研究会在日常组织会员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每遇重大活动,都专门组织会内的理论专家,进行专题的理论研讨,通过相互之间的研讨交流,促进会内的理论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每年民进江西省委会理论研究会都组织会员撰写理论论文参加统战部门或者民进中央的理论研讨,平均每年都有十多篇理论论文参加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理论研讨并获相应的奖项。

  (三)强化新闻宣传,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江西民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良好形象

  1、做好内部宣传报道工作,为省委会开展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发挥好《江西民进》的宣传主渠道作用。一直以来,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办的《江西民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严格遵守新闻出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在宣传口径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服务省委会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组织和服务广大会员的指导思想,不断改进报道形式,提高报道质量。

  利用好江西民进网站这一新型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江西民进工作,宣传的时效性和新闻性进一步增强。在宣传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时效性强、容量大和图文并茂的优势,及时把各地来稿修改、编辑上网,每年江西民进网共登载各类图片、稿件700多篇,极大地促进了省委会和广大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2、做好外宣工作,积极向中央和地方的主流新闻媒体、统战口媒体投稿供稿,在更广阔的平台和更高层次上宣传江西民进,树立民进的新形象

  江西民进一直非常重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和先进人物事迹。每遇重大活动和会议,江西民进都事先和相关的新闻媒体取得联系,邀请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多写稿,多投稿,最大限度地宣传民进的人和事。每年江西民进在各主流媒体的用稿量都在100篇以上。借助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的广阔平台和广泛影响,有力地宣传了我会的工作及成果,较好地展示了江西民进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形象。

  二、经验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证

  在过去的宣传工作中我们体会到: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领导重视。领导重视不是空泛的要求,而是要落到行动上。这个行动,至关重要的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但在思想上要重视,而且在具体工作中也要重视,通过求实创新,制定各项措施,狠抓落实,带动整个宣传思想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制度化、规范化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民进省委会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规章制度,如中心组学习制度,省委会机关学习制度,江西民进特约通讯员管理制度等等。通过制度来保证学习时间、学习经费、学习内容的到位。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的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考核激励,不断提高会员的学习、宣传的积极性。

  (三)与时俱进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出采的要求和发展方向

  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稍一松懈就有可能落后于形势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变化,多媒体特别新兴的网络媒体的发展,大大改变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这些变化对我们 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课题。适应这一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凝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教育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为师,宏扬我会优良传统,带领广大会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和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中共江西省委的领导下,以这次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力争宣传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工作打算:

  1、依靠基层组织充分调动会员的宣传积极性,建立健全一支系统稳定的宣传报道通讯员队伍,加大对外宣传奖励的力度。

  2、新闻宣传在保证内容的同时,在形式方面有改革和创新,不断强化新闻宣传的时效性和新闻性。

  3、运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对江西民进网站进行改版,积极创办省委会微信公众号,扩大江西民进的社会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