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山东省委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新时代中体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这是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主线。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两大历史事件,对于当代中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性跨越,另一方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如今我们正处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筑梦前行的路上,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此“二个节点”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作为民主党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点教育对象一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二是代表人士、三是机关专职干部,即骨干加专干。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是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二是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三是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四是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四新”论断的核心就是要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有五个基本要求:一是坚持政治认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即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努力引导广大会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三是坚持自我教育,即引导和支持各级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开展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上周省直基层组织赴河北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效果就很好;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言之有物、如何深入人心两大基本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和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如春节前夕举办的山东民进网络联欢会就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五是坚持务求实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形式,又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我会自身建设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新时代中体现新作为。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大课题都需要民进伸得上手、说得上话,这就与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息息相关。

  今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有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巡回宣讲。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将分别带队赴所联系的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开展巡回宣传,宣讲内容包括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民进十二大精神、民进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宣讲期间召开骨干会员座谈会,听取基层同志对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征集有价值的参政议政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3月上旬,日照民进已率先开展了巡回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组织纪念活动。一是以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召开纪念座谈会,撰写纪念文章,组织参观考察,举办书画笔会等。重点强调一下,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这是中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的篇章,这其实就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二是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召开纪念座谈会,在全省民进会员开展理论征文,在网站、会刊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年底进行评选表彰并举办书画展览。

  三是进行理论研究。申报民进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一是以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为课题开展理论研究,重点研究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二是以民进响应“五一口号”为切入点,对合作初心和政治交接进行理论研究,力争10月份形成理论研究成果上报民进中央。如有感兴趣的组织或会员,可以积极参与。

  四是举办专题培训。根据主题年的要求,组织省市级组织专职干部和思想理论骨干会员赴威海开展专题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威海当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对专职干部和骨干会员开展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骨干会员、专职干部的政治共识。

  五是举行各界座谈。利用“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契机,组织妇女、科技、医卫、教育、经济、文艺等各界会员座谈会,听取广大会员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从以往开展活动情况来看,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各级组织对广大会员的所思所想了解不够,尤其是对广大会员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上的很多好建议、好想法知之甚少,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是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

  六是组稿会史资料。山东民进组织已有60余年的历史,目前老一辈山东民进创始人已基本离世,我省急需对民进史料进行抢救挖掘整理,列宁曾经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能让山东民进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遗失。今年将组织全省民进力量编撰《山东民进地方简史》(1957-2017),充分挖掘我省民进60年来的珍贵史料,编撰山东民进的地方史志。将成立编委会、下发编撰方案、制定进度表,落实责任人,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定稿并结集出版,作为纪念民进山东省委会成立30周年的献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