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山东

郭云洲: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开拓民进思想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郭云洲,男,1979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2009年3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山东省滨州市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市政协委员。近年来,该同志自2009年6月调入民进滨州市委会机关以来,协助市委会领导,扎实推进思想宣传工作,为滨州民进自身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市委会先后被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表彰为“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和“全省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其个人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表彰为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

  一、加强学习,个人思想理论素质不断提高

  自我加压,自觉学习是做好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他坚持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十二大和民进省委七大会议精神,不断更新知识、提升素质。二是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民主党派基本知识及民进的会章、会史,研究党派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特点、规律和趋势,为做好党派思想理论宣传工作储备能量。三是认真参加民进省委会史理论宣传工作培训班和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参加2017年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阳信县劳店镇乡镇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素质和能力。

  二、扎实努力,思想理论宣传工作成绩出色

  他充分认识到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并为之努力。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重要讲话,民进中央十二大和民进省委七大会议之后,立即组织领导班子和会员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二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不失时机地开展传统教育活动。以纪念 “五一” 口号发布70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民进滨州组织成立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为契机,召开庆祝纪念大会、文艺晚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使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开展“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3位会员分获全省一、二、三等奖。四是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近三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8篇,市级以上报刊发表稿件60余篇。统战理论研究方面,市委会受到市委统战部3次表彰,获全市统战优秀理论调研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五是加强滨州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先后采访多位民进市委老领导,整理讲话材料,形成多篇会史资料。

  三、创新思路,思想理论阵地载体逐步开拓

  他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市委会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是一项要求极高的工作,需要打造强有力的载体支撑。一是完善制度支撑。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会员学习、考核和奖励制度》,使思想理论宣传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强化支部支撑。结合支部换届,选拔了一批热爱党派工作、年富力强、工作能力出色的会员进入领导班子,基层支部活力增强,集体活动丰富多彩,会员踊跃参与,组织充满活力。艺术支部和滨城区支部先后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5个支部先后被民进省委表彰为“先进集体”。三是拓展实体支撑。2016年成立了滨州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解决了企业界会员思想理论教育偏弱的问题;2017年11月,占地300余平方米滨州民进会员活动中心启用,解决了建会以来没有独立地会员活动基地的难题;同月,首次为新会员颁发入会通知书,解决了新会员入会仪式感和荣誉感的问题;2017年5月,“滨州民进”微信公众号开通,2018年1月《滨州民进》创刊,解决了没有自媒体的问题;2018年3月,微信公众号开通 “知情明政”专栏,每周一期推送党的理论政策、党和国家重大动态、省情市情,不断提升会员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成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