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山东

张宝轲: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树立民进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宝轲于2016年转岗到民进山东省委会宣传部工作,在做好机关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一直把新闻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去年以来,共撰写新闻稿件18篇,其中,《人民日报》采用1篇,《团结报》采用2篇,《民主》杂志采用1篇,《联合日报》采用7篇,《澎湃网》采用1篇,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用6篇。他的体会是,做好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应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思想认识要有高度

  几年的工作实践让他认识到,民主党派的新闻宣传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实现民主党派外树形象、内聚人心、记录历史的重要渠道。通过及时宣传报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成果,参政履职的新成效,服务社会的新作为,有利于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人心;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有利于提高党派成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党派的凝聚力;也有利于党派内部交流工作,互通信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同时,通过撰写新闻稿件,也促进了他对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对党派工作的全面思考,对民进会章会史的学习,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采写上报要有速度

  时效性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力,新闻稿件采写上报必须要及时快速。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一颗时刻准备的心,能够始终保持党派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的互动,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掌握党派工作理论、政策和动态,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宣传素养,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增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敏感性,只有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厚积薄发,得心应手。第二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坚持早字当先,快字当头,第一时间发现和捕捉新闻素材,不让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在眼前溜走或是贻误时机,失去了新闻价值。第三要有一双勤于动笔的手,能及时记录所发现的新闻素材,及时将头脑中的灵感转化成文字,及时修改整理形成完整的新闻作品。新闻写作是件苦差事,只有不倦怠、不畏难、不且过,才能及时写出高质量的好作品。

  三、谋篇布局要有精度

  一篇好的新闻作品,从标题确立、主题提炼、材料取舍、谋篇布局、表现手法、文字修辞,都需要精心构思,反复推敲,这种能力的培养源于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他经常在网上与同行们就新闻写作进行交流与切磋,也请大家对他的稿件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报纸上刊登了他文章,在高兴之余,他总是拿出原稿进行对比,体会编辑老师修改的精妙之处,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报道履职成效是党派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由民进山东省委会组织编写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地方课程教科书(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发行,于当年秋季在山东省中小学全面使用,他及时编写报送稿件给中央媒体及省级媒体,得到采纳报道,同年,被中共山东省委评为“四新工程”优秀宣传成果奖。

  四、挖掘素材要有深度

  以往他的宣传稿件大多以简讯为主,数量不少,但内容简单,篇幅不长,影响力不大,各级报刊的采用率不高。究其原因,是在挖掘新闻素材深度方面还有欠缺。他就在这方面下功夫,注重挖掘典型事件中更深层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特色和闪光之处,加以理性的总结概括,增加新闻稿件的内涵。在山东民进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了“园丁风采录之高等教育篇、基础教育篇”“山东民进会员中的大学校长们”等系列报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五、宣传范围要有广度

  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新闻素材,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特色活动,既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关注点。同时,丰富多彩的基层组织活动和广大会员的风采也为新闻宣传工作注入了丰富的内容。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应该是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因此,他注重拓宽新闻宣传的覆盖面,不仅重点关注市委会的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动,也进一步延伸新闻触角,积极参与基层支部的活动,与广大会员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只有接地气,才能捕捉到生动感人的新闻素材,才会用真情实感写出好的新闻作品。2017年,他报道了“山东哥哥”隋刚:不求回报传爱心的先进事迹,彰显了民进会员的风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