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河南省委会:不忘初心 深化共识 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进中央、中共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河南民进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全会精神,先后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狠抓宣传思想工作,打造宣教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不忘初心、传承政治薪火,深化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全会精神

  多次召开主委会、常委会,聘请专家做报告,领导班子带头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十九大精神。向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发放学习资料,以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全会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宣传方式,营造强大舆论声势,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持续开展学习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年来,以重大节庆为契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教育活动。2013年,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举办座谈会、专家讲座、征文及革命圣地学习考察等系列活动。围绕民进河南省委会成立20周年,开展纪念大会、老干部座谈会、文艺演出、书画展、编印会史丛书等系列活动。2014年,组织民进全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竞赛、“迎国庆·颂同心”大型书画展。结合庆祝建国6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组织和开展了各级各类参政党理论研究宣讲活动。2015年,围绕民进成立70周年暨河南民进成立30周年,开展了座谈会、成果展、演讲比赛、先进表彰、文艺晚会、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2016年起,以开明论坛为抓手,结合民进年度工作主题和学习实践活动阶段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2017年组织了迎接中共十九大系列活动。

  2018年3月初,出台民进河南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年实施方案》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有针对性的组织了系列纪念活动。4月份,组织民进全省“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共同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民进的“合作初心”和历史贡献,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理解,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聘请会内外专家以《习近平治国理政大视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为题在开封、三门峡、郑州、新乡、洛阳、许昌等市级组织进行宣讲。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安仲之夜”大型音乐诗会,民进会员及观众1200余人参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出席活动。活动多、内容实、效果优,在强化会员思想素质、增进政治共识、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成效显著。

  (三)打造载体,搞好关联互动的内外宣教平台

  一是用好传统平台。进一步优化《河南民进》内刊编校机制,提高可读性,彰显党派性。强化网站建设,完成网站改版,栏目设置更加完善,加强了同市级组织的互动,每篇文章均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便于传递分享,网站的时效性、服务性、安全性进一步增强。五年来,共上传稿件3400余篇,采用图片3200余幅。二是创新宣传形式。2014年开设“民进河南省委会”微信公众号。目前有1225人关注,占全省会员的30%。据团结网发布的全国民主党派微信公众号排名榜,“民进河南省委会”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以来长期在民进全国省级组织中列前五位。2018年同网站一起进行了改版,实现了微信号同网站内容的互联互通。三是狠抓网络舆情工作。制定印发《民进河南省委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预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划分,推动形成逐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科学模式。多次举办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培养网络信息使用和管理队伍。在各类培训班中都加入了依法使用新媒体相关课程,使学员们绷紧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四是打造开明论坛。创立开明论坛巡讲平台,聘请会内外专家,在民进全省持续开展巡讲活动60余场,参与听讲会员及其他党派成员6400余人,实现民进省域全覆盖。开明论坛得到地方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许多地方统战部主要领导出席并组织本市其他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听讲。开明论坛巡讲在加强对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又加强了省市组织之间的互动交流,其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四)把握前沿,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原则,围绕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动员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和民进中央课题申报工作。2013年《民进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研究》、2015年《新时期进一步完善民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研究》、2016年《民进会内监督与中共党内监督比较研究》、2018年《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问题研究》课题中标民进中央招标课题,中标密度大,成果完成好,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机关干部的学习研究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由张军善同志为组长的省委会机关课题组《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人才问题研究》《新时代核心意识培育问题研究》分别中标河南科技智库、河南省社科联课题。张军善同志被省委宣传部评定为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新乡学院分别聘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MPA研究生导师。多次召开民进省委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举办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探讨理论研究工作规律,集中完成专家讲座、经验分享、课题发布、协议签订等工作,强化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提升理论研究素质能力。

  (五)编书建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

  积极开展会史资料收集编写和口述会史的整理工作,努力挖掘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五年来,民进省委会参与组织了袁祖亮从教4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并协助出版了《袁祖亮文集》,编辑出版了《同心里程》《同心记忆》《同心印象》三册会史图书,印制《前进中的河南民进(2012—2017)》《庆祝建国65周年书画展作品集》《中原传统文化》《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等图书等。2018年5月底,民进省委会会史馆登封分馆开馆,该馆分为会史展馆、学习资料展览、会员作品展三部分。至目前,已有开封、南阳等市民进组织在会史馆设立教育基地,多个省直支部赴馆参观学习,黑龙江等兄弟民进组织赴馆参观考察。

  通过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民进全省广大会员和机关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夯实了与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共识,坚定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二、面临的困难

  (一)成员分散。会员分散于各个单位,均为兼职参与会内事务,不便管理,也不容易集中对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难找到一个兼容的时间节点,只能放到周末等时间,时间不好安排,也不能经常安排。

  (二)参与度仍需提升。往往是部分政治素养高的骨干会员积极参加活动,参加活动、培训和投身理论研究的是老面孔,部分会员参与党派活动存在随意性和被动性,一些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

  (二)思想多元。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利益多元化,影响因素众多,思想追求呈现多样化并容易变化。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民进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

  (一)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共中央提出的大政方针、中共河南省委提出的战略部署和民进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工作要求,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会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的工作实践上来。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使工作人员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

  (三)健全长效机制。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行系统总结,将一些成功做法、实践经验确立为固定模式,结合会员思想实际,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形成长效机制。

  (四)提高工作水平。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注意研究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前瞻性、预见性,谋制胜之策,打有准备之仗,统筹会内外资源形成思想宣传合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水平,弘扬主旋律,传递民进正能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