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湖北

黄庆武:用“心”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黄庆武现任民进宜昌市西陵支部委员。湖北省宜昌市石板溪社区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创始人兼技术总监,高级政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中国首批注册青年志愿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的基础上,黄庆武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助残、敬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多个领域的心理志愿服务工作,并创作完成了中英文版《志愿者之歌》。

  参与救灾遭遇意外

  受雷锋精神的影响,对于公益,他从小就有着超乎常人的热情,并逐渐从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成长为策划组织者。20多年来,他策划、组织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环保、助残、敬老、关爱儿童等多个领域,部分活动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他曾为身患白血病家中无力医治的高中学生赵力策划组织募捐活动,赵力最终得以康复并顺利读完大学,现已参加工作;他曾策划组织了宜昌首次以环保为主题的徒步行活动,开创了将公益理念融入户外运动的先河;他曾策划组织参与了关爱宜昌市盲聋哑学校残疾儿童的爱心行动,给残疾孩子送去书籍、文具,当得知学校因资金紧张无力购买校服的情况后又多方奔走,最终让这里的残疾孩子们穿上了整齐统一的校服。他还曾多次策划组织关爱空巢老人的爱心行动,让孤寡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除了积极捐款之外,黄庆武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募捐、摄影、运送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6月9日,他在利用端午节休假时间为汶川灾区的儿童运送教科书的路上,因遭遇意外事故受伤。住院期间,他仍然坚持利用电话和网络义务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康复后,在宜昌民进市委会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黄庆武创立了宜昌市首家及目前唯一一家集心理咨询、心理培训、心理文化活动策划、心理产品及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型心理服务机构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担任技术总监。

  帮助多人走出困境

  10年来,黄庆武在心理疾病的防治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在接触了大量心理咨询案例后发现,用药物治疗心理疾病并非对每个人都有效,不仅易产生药物依赖性和副作用,而且易复发。经过多次研究,黄庆武研发了"文体益"综合疗法,实现以非药物方式防治心理疾病的重大突破。通过这种方法,他已经帮助多名心理疾病患者彻底走出了心理困境。在青少年心理问题方面,他研发的“隐形咨询”即心理咨询师不以职业身份介入并开展咨询的工作方法,被誉为解决青少年心理疑难心理问题的“万能钥匙”。 2017年11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来到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调研,对黄庆武研发的隐形咨询技术和文体益综合疗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他继续做好技术研发工作,为社会造福。

  工作之余,黄庆武组织和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他先后应邀来到多个政府部门、社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他还带领团队多次前往山区为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激发了他们的内在潜能。五峰付家堰小学三年级留守儿童向兴妤,在经过黄庆武的辅导后,学习成绩由中等跃居全班第一名,原本自卑内向的性格也变得自信开朗。据不完全统计,黄庆武累计开展义务心理培训及咨询1000多场(次),服务对象超过2万人。他本人也先后获评全国最美社区人物、全国中央企业优秀志愿者、湖北省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宜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宜昌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宜昌市杰出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也先后被评为宜昌市慈善优秀公益项目、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创作中英文版《志愿者之歌》

  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和传播公益,是黄庆武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公益不仅应体现在物质和行为层面,也应体现在精神和文化层面,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也是公益文化的最佳载体,用音乐作品来展现公益精神,能够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公益热情,实现公益社会效应最大化。

  2008年受伤住院期间,黄庆武想到,中国的志愿者事业开展了这么多年,但还没有一首《志愿者之歌》,于是开始了创作构思,考虑到这首歌要适合不同项目、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传唱,10年来,他不断斟酌,反复推敲,对歌词、曲调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创作期间,他参加了中国好歌曲湖北赛区的比赛,获得了最佳原创作品奖。

  2017年2月,《志愿者之歌》成功入选了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展播,受到广泛好评。2018年,《志愿者之歌》参加了宜昌市多个文艺展演,获得了多项荣誉。今后,黄庆武希望能带着这首歌和心理咨询新技术,通过民进社会服务工作这一平台,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通过音乐传播公益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者、学习志愿者、成为志愿者,促进中国的志愿者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黄庆武说:"志愿者们能唱属于我们自己的歌,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