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广东

施奕盛:发挥律师优势  开展社会宣传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施奕盛主持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灯谜会(敲鼓)

  施奕盛,男,汉族,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主任,民进潮州市潮安区总支委员、潮安第三支部主任。潮州市潮安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及社会法制委副主任。广东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潮州市律师协会理事、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教育宣传委主任;潮州市潮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潮州市灯谜协会会长,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不会灯谜的铁匠,不是个好律师。”这是《律师故事》记者采访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主任施奕盛后,所写通讯稿的题目。其实,对于民进会员施奕盛来说,还可以这样说,不会社会宣传的律师,不是个好(民进)会员。十多年来,施奕盛充分发挥律师优势和文化人的专长,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履行民进会员的责任,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宣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深受各界的好评,树立了一个民进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省委宣传部)、“2012-2016年度全省优秀律师”(广东省律师协会)等荣誉称号;还当选为潮州市潮安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及社会法制委副主任,担任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等社会职务,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做好本职工作,弘扬社会正义

  施奕盛执业10多年来,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秉承着勤勉尽责的敬业精神,每年均办理数十宗民商事、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和大量非诉法律事务,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护了当事人的权益,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同行的赞赏和司法机关的认可。他长期担任中国银行潮州分行等几十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现任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等政府机关法律顾问。此外,施奕盛还担任广东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潮州市律师协会理事、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教育宣传委主任、广东省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成员等社会职务。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先进个人”(广东省律师协会)。

  发挥业务优势,服务法治宣传

  施奕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法治宣传工作。他积极开展广东省“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担任起在基层宣传法治思想、提供法律服务的职责。他积极参与潮安区法院、检察院的接访工作,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经常配合党政部门到机关、企业、校园、社区举办普法讲座。如,施奕盛应潮安区法学会、潮州江西商会邀请,为江西籍民工讲授以“共建共享法治平安和谐新潮安”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参与当地政法委举办的“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潮安”法制宣传活动;协助市政法委开展“以法兴企”大型活动并做主题发言。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助推法治文化建设。长期担任潮安广播电视台普法类节目“律师说法”、“普法先声”的特邀嘉宾,经常接受潮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涉法节目的采访,以电台、电视台为载体,面向广大观众和听众普及法律常识。利用自身灯谜特长,将普法与灯谜相结合,以灯谜为载体来宣传法律知识,举办宣传《宪法》、《税法》、《律师法》、《国家安全法》等各种普法主题谜会几十场。如,2017年8月6日,组织潮州市灯谜协会会员,成功地承办了由潮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宣传谜会”,以灯谜的形式对“潮州第一法”进行了宣传。他负责灯谜创作的《律师灯谜》一书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

  履行会员职责,做好党派工作

  施奕盛既是一名民进会员又系潮安区政协委员,他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着入会的初心和肩上担负的神圣职责。自2009年至今,代表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连年来的多份提案被潮安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多份建议被列入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他还被评为撰写提案的“表扬个人”。施奕盛组织会员承办民进潮州市委会主办的 “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辛亥革命”、“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等专题谜会。他围绕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作出一定的贡献,被民进潮州市委会评为“先进会员”。

  利用灯谜专长,传承传统文化

  施奕盛自幼爱好灯谜等传统文化,现任潮州市潮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潮州市灯谜协会会长。长期参加全国各地灯谜比赛及潮汕地区灯谜宣传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经常组织各类灯谜活动,常年主持本地灯谜台,到校园上灯谜课,到电台主持灯谜节目。灯谜作品多次被收入《古今优秀灯谜鉴赏辞典》、《百年谜品》、《中华谜艺》等书刊,代表作获得20世纪百佳谜作。曾获“中华十佳灯谜新秀”、“中华灯谜国手”等称号。近年来多次参加全国谜会并担任评委,2016年担任央视《中国谜语大会》谜语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