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四川

谢昌霖:喜欢讲民进故事的普通会员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谢昌霖(右)在民进攀枝花市委会机关布置展板。

  一、讲好民进故事

  “我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虽然我们党派简称民进,但一定不能叫我们民进党,更不能把台湾那个搞分裂的民进党跟我们混为一谈,如果您有兴趣,不妨听我讲讲我们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秀传统……”在攀枝花民进有位普通会员叫谢昌霖,熟悉他的人、跟他聊起过民主党派的人多数都听过这句话,自从他进入民进机关工作起,民进故事、民进人就成了他时常提起的话题,他跟陌生人的话题也多从那句口头禅开始,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是民进会员,我希望在我认识的人中间消除关于民进的错误概念,更喜欢讲民进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那些人、那些事,讲攀枝花民进在笮山若水间倾注的热情和努力,只因幸能同心、与有荣焉!”。

  谈起所讲的民进故事,他说,自从2012年进入民进机关工作,首先接过的便是存量不小的文件、档案整理工作,一卷卷、一页页的档案翻过,民进的历史足迹、民进的先辈名家在脑海中一天天变得清晰、深刻,从小敬仰崇拜、课本中耳熟能详的那些名字、那些事与民进联系在一起,更让一份自豪洋溢于胸,不吐不快。从那时起,他喜欢跟人讲民进有着周建人、叶圣陶、谢冰心、雷洁琼、许广平、郑振铎等等名家先辈,有着“六二三”“下关事件”的光荣斗争历程和为国歌、国庆、教师节、教师法做出的重要贡献,有着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为改善民生福祉而殚精竭力、始终如一的奉献情怀。出于对真实记录、完善留存民进历史档案的思考,他写下了《巩固创新 服务发展 新形势新环境下民主党派档案工作初探》一文,刊载于《四川民进》和民进中央网站,获得了民进省委领导的肯定和鼓励。

  2013年,攀枝花民进迎来成立三十周年,他在参与《民进攀枝花志》编纂和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中,深深感受到攀枝花民进人三十年来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聚智建言、为教育文化事业倾尽心力、为民生改善仗义执言的不懈努力和累累硕果。此后,他的故事里多了攀枝花民进为攀枝花做了什么的点点滴滴,也多了作为民进一员能够为攀枝花发展做些什么的纷涌思绪。从2013年到2016年,他关于攀枝花民进的讯息在各种报刊、网站上获得发表的每年都有数十篇,并年年获得民进省委年度优秀通讯员、攀枝花市政协系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表彰,攀枝花民进的声音在他笔下传播得更加广泛。

  二、展现民进形象

  2015年到2017年,他作为“双联”干部到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挂职锻炼,期间也曾在市委群工局接访锻炼3个月。这两年里,他接触的人多了许多,那句口头禅用得更多,讲的民进故事也越来越多,攀枝花民进为攀枝花全域纳入“新教育实验”的艰苦努力、关注攀枝花民生热点的多方呼吁、围绕红宝乡教育提质增效的持续用力、为红宝中心校师生开展的送教交流和捐款捐物等等都给听者留下深刻印象,对民进、对攀枝花民进良好的认知、认同也由此发端。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他在群工局3个月的锻炼结束后,群工局唯一一名党外同志向民进市委会提出了入会申请;在红宝乡挂职锻炼期间,红宝乡干部职工不仅补上了关于民主党派、关于统一战线知识的一课,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还主动动员自己亲友提出入会申请;几位到红宝乡开展扶贫工作的同志也对加入民进产生了强烈意愿……两年间,在攀枝花民进的队伍里新增加的好几位会员都是从他的故事里萌发了加入民进组织的愿望。2017年,得益于在民进工作的经历、感触,他写下的《在民进机关的这五年》一文,作为四川民进获奖的两篇文章之一,获得了民进中央“我与民进共成长”征文活动三等奖;所写论文《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的思考》被编入《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2017年度论文选编》并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论文。

  “不是我的故事讲得有多精彩、多有感染力,真正吸引人的是民进立会为公、履职为民的功绩和会员亲如一家的氛围,我只是传递、表达了出去,这是每一个民进会员都应该、都能够做到的,讲民进故事,我是自豪的民进会员!”这就是谢昌霖——攀枝花一位普通民进会员的真实心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