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贵州省委会: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续前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贵州省委会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这一主要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持久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五年来,各级组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有了提升,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提高,“三个认同”不断增强,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一、第一时间抓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

  民进贵州省委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的大政方针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采取各级组织、各种会议、各种专题集中学,工作之余自己学,讨论发言交流学等各个层面、各种形式、各种方法逐篇逐题认真学习,推动学习深入全覆盖,力求做到弄懂弄通。与此同时,对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广大会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和推动工作创新。

  通过学习,引导广大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更加扎实地把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五学三贡献”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遵照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五学三贡献”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即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大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老一辈优良传统、学习先进典型,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通过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服务经济科学发展作贡献、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素质和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履行职能效益上,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积极作用。以“五学三贡献活动”为载体,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向基层拓展,层层传递、形成氛围。形成一年开展一到两次大型主题活动的惯例,结合中共建党9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等纪念活动,开展了会史展、书画展、主题演讲比赛、主题知识问答比赛、“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歌咏比赛、“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通过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一个个活动,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一次次高潮,让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激发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三、激活各方要素,切实抓紧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民进贵州省委会贯彻“大宣传”的理念,努力激活工作中的各方要素,全员参与,全方位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关键少数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深入联系点开展宣讲。三是建设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专职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要求其始终忠诚于党的多党合作事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敏锐、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奋战在思想宣传工作的第一线。四是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全会工作全局中谋划,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统筹考虑,动员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五是拓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辩证认识网络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注重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唱响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四、依托宣传平台,宣传工作风生水起

  民进贵州省委会扎实抓好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及民进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的落实,充分发挥宣传老阵地作用,不断提高会刊、网站的建设水平。改版后的《贵州民进》内刊及省委会网站为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扩大了贵州民进的社会影响。2012年、2014年、2015年、2017年省委会被民进中央四次评为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和会刊(报)工作先进单位。

  主动适应自媒体时代新形势,开通“贵州民进”微信公众号,加强信息发布与沟通,引导会员及时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自觉发挥参政党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广大会员的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

  认真落实省委统战部宣传工作要“风生水起”的工作要求,增进与会外媒体的沟通联系,宣传广大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各级组织的工作经验,展现我会的时代风貌,讲好民进故事、传播好民进声音、阐释好高素质参政党的中国特色。全省各级组织在媒体年平均发稿300余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民进贵州省委会各级组织焕发生机与活力,参政议政成果丰硕,社会服务亮点纷呈。

  今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会换届后的开局之年。省委会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年初制定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计划》,明确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6月的常委(扩大)会议上,组织了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主题的交流讨论,各地方委员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相互学习,进一步明确今后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7月,省委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对全省思想政治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部署具体工作任务,提出目标要求,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8月,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一场演讲比赛、一场“我身边的先进”讲述会。9月,举办了理论研究专职干部与骨干会员培训班。

  同时,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民进贵州省委成立30周年,省委会抓住以上系列纪念节点契机,结合系列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深化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

  五年的奋进,五年的实践,为民进贵州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必须始终坚持民进的优良传统。民进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形成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是民进贵州省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任务,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问题产生。当前的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到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着力点和侧重点。

  我们将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民进十二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统一思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为推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