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贵州

罗玉兰:做新时代民进思想宣传工作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罗玉兰(中)到极贫县从江县加榜乡参加“快乐操场”和图书捐赠活动。

  罗玉兰,1997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1年,被评聘为中学高级政治教师,2011年8月至2016年8月,任民进黔东南州委会三届副主委(兼职),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台江县副县长(挂职),政协黔东南州十一届委员,现任民进黔东南州委会四届专职副主委,政协黔东南州十二届常务委员。

  该同志自加入民进以来,热爱组织,关心组织发展,热心组织活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团结同志,长期以来得到会内会外的一致好评。

  一、注重学习,提高思想站位,重视思想政治宣传工作

  她平时注重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关心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关心民进组织的工作,特别是担任民进黔东南州委会副主委以来,更是加强了对民进组织工作的宣传。

  1.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该同志始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多党合作政治理论,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2.理顺并落实民进州委会各项学习制度。到州委会任专职副主委后,她和班子成员一起讨论制定了主委会、全委(扩大)会议、支部会议和机关周例会等学习制度,通过制度的制定和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广大会员进一步认识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加强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利用网络、媒体和微信平台,积极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她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基层支部与支部会员一起学习,通过QQ、微信平台宣传学习中共十八、十九大精神,并把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的精神及学习材料及时发到委员、支部和会员群,自己参加并常鼓励会员参加省里的学习。2015年10月,以“城镇化建设”为题,被州政协推荐参加省政协举办的政协委员话贵州节目,2016年3月,以“推动我州教育均衡发展”为题,被州政协推荐参加“心动930”访谈节目,两个节目均滚动播出(报)一周。平时,她和机关工作人员一起,把握舆情,对不正当和过激舆论,及时发声,正确引导。

  4.加强会务宣传,提高民进的影响力。每次活动,她自己亲自或督促办公室写成简报、简讯,及时报给民进省委及相关部门及人员,仅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简报、简讯达60余期,其中80%出自她手,2017年,民进省委会表彰会上,民进黔东南州委会被表彰为全省唯一的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第五,认真学习,撰文参加民进中央和省里的学习宣传活动。2014年其论文《学习马列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跨越发者》,被收集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院编写的学习马列经典征文集里。2017年参加民进中央《我与民进共成长》征文比赛,获三等奖,2018年4月,在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中,其论文《继承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积极履职尽责》被推荐到省委会参评。

  二、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每一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她都认真组织,积极参加。按照全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目标,把主题教育活动办在支部,如教师节选择在教育支部开展活动,把教师节与民进和民进会员大多数是教师的关系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护士节联合各医卫支部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把广大医务工作者与他们关心民众健康,积极服务社会的责任感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于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新型政党理论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自己认真学习,深入(市)县支部与会员一起学习,编辑资料,发在网上和QQ群里和供会员学习。到州委会机关以来,为搞好基层会员理论学习,提升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她每期认真选派骨干会员参加上级民进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年内至少举办一期新会员学习培训班。

  每年的社会服务活动、教育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她都积极参与。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身体力行,协调贵州省体彩中心和民营企业家会员到极贫县从江县的加榜乡中心小学,捐赠10余万元“快乐操场”和2100多册图书,定期到帮扶乡、村、户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实施定点帮扶。比如到帮扶点达地乡乌达村,了解适合种植钩藤后,与班子成员及时协调资金10万余元、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动员农户以土地和劳务入股,种植起了310亩钩藤示范基地,以合作社的形式管理,同时提前为他们找好了销售路径。

  通过上述活动,加大了基层群众对民主党派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

  作为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她认真履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广收社情民意,二十年来,撰写提案70余件,调研报告20余篇,社情民意60余条,多篇个人提案上升为党派提案,并作为州市重点督办提案。在政协黔东南十一届会上获奖的四个党派提案中,《关于加大对我州惠农项目的监管力度》《我州城镇化建设必须要要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如何发挥我州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是她撰写的。2017年她撰写的提案《加强对我州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与黔东南州委的农村环境风暴整治行动高度契合,作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2012年以来,每年州政协会上至少有一篇大会发言,该同志多次受到州(市)政协和民进省委会的表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