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陕西省委会:凝心聚力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民进陕西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多年来的重中之重。省委会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的全过程,深化政治交接,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将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第一需要

  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放在首位。每年对相关学习内容以及各项主线主题工作进行制度性安排,将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第一需要,用科学理论丰富思想,在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以及各层面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并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政治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在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以及民进十二大和中共陕西省委和民进陕西省委会提出的工作任务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正确处理“三对关系”,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升“五种能力”,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以及民进的影响力。

  (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强化担当

  省委会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工作。如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如撰写体会感悟、刊发理论文章、进行征文活动、举办视频会议、专题培训、组织参观学习以及座谈会、报告会、宣讲会等会员乐于接受的会务活动形式,并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会员,深入联系点进行专题报告和宣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深刻内涵,深刻体会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促进会员深刻理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凝聚共识,引导会员立足岗位,发扬担当精神作贡献。在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中,全省上下思想高度重视,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和国家制度、理论、方略,撰文答疑解惑,相关数据显示,建立联系点33个;各级领导深入联系点40次,深入基层、贴近会员进行报告和专题宣讲,与会员近距离沟通交流。发现先进典型。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工作,推动全省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会员表示这是接地气的联系基层方式。

  (三)聚焦主题,彰显履职,传递两会民进好声音

  聚焦民进履职情况,传递民进声音。在全国两会和省两会期间,密切关注陕西民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动态信息及议案、提案,在省委会网站及时传递陕西民进会员“两会”好声音,展现陕西会员在“两会”上的履职情况。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宣传省委会年度履职总体情况,扩大民进影响力。

  (四)以主流价值引导会员价值取向

  在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中,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参政党建设情况以及陕西民进各级组织履职等各项工作在各类文章中充分展现。配合民进主题年,在省委会网站设立民进工作主题年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省委会“一网一刊、微信公众号”中尽显;宣传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随着各级各类宣传工作培训力度加大,陕西民进各级组织各类稿件,在保数量的基础上,质量稳步提升。

  (五)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省委会制定相关制度,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建立正面发声队伍,形成意识形态信息报送机制。

  (六)加强理论研究

  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统战理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二、取得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不断加大,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思想共识有新提高

  多年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会员从思想上真切认同我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表现在:参加民进各类会务活动主动性强,到会率高;对民进组织的倡导响应积极、参与踊跃,会员热情高。

  (二)先进人物竞相涌现

  在推出“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中,陕西涌现出受国家表彰的民进会员为73人,他们分布在不同领域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其先进事迹在新媒体的不断转发中加速传播。几年来,采写宣传先进人物事迹等报道稿件210篇刊发于主流媒体,其中,采写的民进陕西省九届、十届副主委高正红带领西工大团队冲破国外技术封锁,进行科技创新的故事“为C919插上翱翔的翅膀”稿件,在国内20多家新闻媒体中刊发、转载、传播。陕西民进亮点工作不断彰显,讲先进、学先进氛围日渐浓厚,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提升,民进影响力日增。

  (三)民进影响力日增

  陕西民进各类稿件在《人民网》、《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人民政协报》(网)、《民主》杂志、民进中央网站、陕西日报、《各界导报》、《朋友》杂志等刊发数量稳步上升。

  (四)理论成果丰富

  省委会举办了八次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各类征文273篇。其中,4篇收录民进中央《岁月钩沉》专刊。辑录《陕西民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赴联系点宣讲专刊》。出版《同心共筑中国梦》《民进优良传统时代价值与继承》征文理论文集两册。制作我身边的先进音像资料及其它有声光盘等等。陕西民进2018年在民进中央开展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七个优秀奖。省委会2018年参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研究有新的突破。

  (五)获得荣誉

  2013年、2014年获得民进中央会刊先进集体和新闻宣传先进集体,2013年、2016年获得民进中央《民主》发行先进集体;2013年、2016年、2017年获得全省统战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一)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

  民进组织和会员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不是一两次主题教育活动就能解决,必须持续不断进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紧密结合,运用会员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会务活动,增强广大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正确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自觉同中共中央保持言行一致,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打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提高理论素养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时刻保持理论自觉与理论清醒,保持民进会员的职业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和跨学科的知识结构,为参政党履职奠定基础。

  (三)掌握舆论引导话语权

  用好新媒体、互联网以及会刊等平台的组织能力和动员力量,传播、发布信息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具有建设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正能量引导会员,发挥信息传播、发布的正能量,抵制破坏力、损伤力的负能量。

  (四)树立大宣传理念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动员民进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相互配合支持,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略。注重宣传队伍建设,共同来营造健康、活泼、生动、有序的舆论氛围和传播环境。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用新时代会员展现出的担当精神、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会员精神世界,满足会员精神需求。树立以民进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知识分子,有针对性地宣传、动员、服务、引导会员释放正能量做贡献。

  我们处于新媒体时代,应努力适应会员在信息接收方面的新变化,采取符合时代发展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

  (五)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在舆论引导过程中,既要赢得时间,还要注意报道分寸,更要追求报道效果,统筹兼顾,同时具备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才能把握好“时、度、效”的有机统一。

  (六)加强与媒体合作

  采用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表现形式,既要用好参政党自身平台,发挥新媒体巨大作用,同时还应积极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扩大民进之声,壮大主流舆论。

  (七)应努力克服不足

  以问题为导向,从薄弱环节切入、着力。诸如活动内容应更接地气;活动方式应体现灵活性;培训工作应加强系统性等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