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宁夏

刘明:坚定文化自信 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12月,刘明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多年来,刘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模范遵守会章,认真履行职责,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树立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一、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

  刘明有多年艺术专业学习与工作经历,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上受民进优良传统的感召和区委会前辈的引导,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即政党制度的认同,政治制度的遵循、目标的追求,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共识上立场坚定,对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有清晰的认识。

  二、立足专业特长,热心会务工作

  刘明以区委会文化教育出版专委会为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在区委会思想宣传文化活动中作贡献,如组织参与民进宁夏成立30周年、35周年庆祝大会专场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联合中卫、固原市委会等对各市音乐教师开展培训;组织宁夏大学委员会会员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送文艺下乡、重阳敬老、教师节等多项文化活动。积极为统战部党派联谊献计出力,曾先后受邀担任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专家评委工作,并在宁夏图书馆朔方大讲堂为全区读者开展音乐讲座,受邀为自治区党校春季、秋季领导干部培训班讲授以艺术鉴赏、学习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等,在做好思想宣传的同时扩大了党派及个人社会影响。在做好个人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及学院管理工作的同时,在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

  三、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结合立足宁夏实际,聚焦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主区战略系列部署履职尽责。刘明先后撰写两会提案10余件,参与政协宁夏与党派涉及教育文化等多项调研视察工作。其中2015年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提案》获得政协宁夏2015年个人重点提案,由时任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英现场督办。2018年由自治区提出的三大战略生态立区引发思考的《关于在我区基层林业场站设立特岗政策的提案》获现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的批示。

  四、坚持育人为本,做好基层组织建设

  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创新发展新时代人才的保证。刘明积极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将优秀人才聚集在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中来,鼓励教师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及社会影响,将个人理想,事业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发挥作用。强化高校立德树人之本,鼓励教师会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课堂研究,坚守育人思想阵地,让优秀教师更好的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践行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地强化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教育优先发展中作贡献。

  五、发挥界别特色,把握创作方向

  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刘明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从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上继承创新,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提升文艺原创力。

  发挥民进文化界别特色,牢固树立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推动文化繁荣,在中华文化上提供精神指引。随着群众对物质文化需求向美好生活需要的转变,主动回应百姓需求,践行民进会员的文化使命,把握创作方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以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为人民抒怀笔墨、为时代立传传神,将中华优秀文化植入文艺创作,用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统一的华韵龙声尽到微薄之力。先后出版了《中国回族伊斯兰教音乐与民俗文化》《中国花儿教程》《小号演奏艺术曲集》等著作,执笔广东省中小学实验教材--九年义务教育《音乐》1—12册教科书,主编宁夏民族民间音乐进课堂系列教材《花儿十讲》,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宁夏子课题的工作,主持宁夏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宁夏回族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2014、2015年获宁夏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称号等。

  在实际工作中,刘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理论教育、舆论引导、形势宣传等工作,凝聚会员力量,树立党派形象,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中看国情、观世情、察民情,让思想宣传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使基层思想宣传有吸引力、感召力,即通过思想宣传在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工作上“加油”。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