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宁夏区委会: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宁夏区委会宣传思想工作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及民进十二大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的提高。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五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主线引领,深入推进思想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开展“五个一”“三个一”活动,区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前往联系点调研、座谈、宣讲,先后作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会史与优良传统、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6场专题辅导报告,指导和带动广大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区委会和五个市委会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共开展宣讲活动48次,1000余人次参加了宣讲活动,一批先进会员的事迹和精神得到广泛宣传。各级组织围绕主线,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金凤区总支开展的“五必访制度”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得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充分肯定。全区共有16个地方、基层组织,10名会员获得“民进全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2个基层组织和59名会员分获区委会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一批会员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马瑞霞、李小雄、雷晓静等多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宋鸣等16人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或奖励,汪晓等16人荣获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二)完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中心学习组和常委会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中共中央和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进十二大及自治区党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班子成员采取专题报告会、培训班、学习会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五年来举行中心组学习会22次,53人次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区委会委员撰写心得体会160余篇,部分文章被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宁夏统一战线》、中国网等媒体刊登转载。组织参加“我与民进共成长”“五一口号”主题征文等活动,共征集到54篇理论文章,有5人获得民进中央征文奖励。分别在银川、中卫、广州举办8期学习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邀请中央社院和区委会有关领导专家教授为学员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政党和民进会史》等主题讲座。选派推荐委员、骨干会员和机关干部等60余人次参加民进中央、党校和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三)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结合重大庆祝活动,回顾民进前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展示会员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风貌。在庆祝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举办“在正道上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书画展”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笔会,出版书画作品集。民进各级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开展“喜庆十九大·欢度重阳节”活动,新老会员共聚一堂学报告,忆传统,思使命;银川市委会通过市委统战部“同心大讲堂”平台,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石嘴山市委会开展“五一口号”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增进会员对多党合作历史的了解;吴忠市委会积极参加读书月活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固原市委会组织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卫市委会开展主题征文及书画展等活动,用一幅幅作品抒发对党和国家真挚的情感。

  (四)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巩固思想宣传阵地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密切关注舆情,积极开展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精心策划会刊和网页升级改版,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工作成果和会员风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五年来共刊印《宁夏民进》20期,编发网页图片稿件1300余篇,开设学习十九大精神、民进成立70周年、学习实践活动、宁夏民进35周年、民进宁夏七代会等专栏和专刊,制作主题展板和《肝胆相照写春秋 荣辱与共续辉煌》宣传片。一些重大活动、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在主流媒体上刊登或报道,近700篇报道(或信息)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或转载)。完善《思想宣传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建立区委会通讯员队伍,对各级组织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区委会先后荣获民进中央“民进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两次荣获“民进省级组织会刊(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立场

  五年来,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对民进始终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在社会深刻变革、矛盾错综复杂时能够明辨正确方向,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践行“四个认同”。

  (二)领导班子的领队引航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所在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是会内的中坚骨干力量,他们作为“关键少数”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主动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帮助会员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与时俱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源泉

  随着阅读习惯、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会员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形成新的生产传播的方式,积极适应、融入、驾驭新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好“把关人”角色,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通过人的思想观念、精神活动发挥作用,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区委会宣传思想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比较单一,新会员的思想动态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宣传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待加强,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有待提升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切实提高。

  三、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宣传思想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增进政治认同的必然要求,是树立党派良好形象的内在要求,必须主动对标,始终把这些要求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业务上都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更好的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坚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加深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理解,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习民进中央、兄弟省市民进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的先进经验,主动对接高标准,找出短板不足,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努力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强化时效意识、分寸意识和质量意识。要善于融合,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会刊、网页、微信号优势互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要善于观察,深入基层,深入会员,找到反映民进形象、反映会员面貌、社会关心的素材;要善于思考,及时了解民进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民进组织的期待,及时发声、据理发声和有效发声,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

  坚持提升能力,有计划地安排、有步骤地推进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职干部的学习、服务、沟通、协调能力。制定机关学习日、自学日,定期加强学习培训;建立资料图书室,为干部配发时事学习资料、时政书籍和专业书籍,组织读原著、写心得、评好文,定期交流读书心得;支持机关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与进修,创造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升文字写作能力,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习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