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推进

张晓月:发挥特色 组织引导 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叫张晓月,来自辽宁省盘锦市,2012年担任辽宁省民进盘锦市委会兼职副主委,曾分管组织工作,现分管思想建设工作。加强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民进中央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会年度工作主题,是按照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

  结合多年来的党派工作实践,特别是市级组织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我深深感受到: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党派成员的思想更加多元化,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注重发挥特色、注重组织引导,要求同存异、因地制宜,多渠道、多形式来开展,从而增强教育活动实效性。

  一、注重组织引导,增进政治认同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近年来,市委会积极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温历史同心同行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蔡达峰主席在民进十四届三次中常会上指出:“参政党有政治纲领,当前和今后参政党最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讲话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三期习近平治国理政文章读书分享会,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系列文章,会员撰写的多篇心得体会发表在《盘锦日报》等媒体。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体会到党中央战略布局的高度和深度、大国的定力和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升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围绕理论热点,多渠道开展学习活动。一方面,通过开展民进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会、支部主委学习会、骨干会员学习培训等,抓好“关键少数”的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面向普通会员,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会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如邀请省市社会主义学院、民进辽宁省委会的专家为会员作学习辅导报告,开展民进新《会章》学习辅导、开展“新时代辽宁精神研讨”等。民进会员大多数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更适应启发式的学习方式,我们除了组织固定的学习报告之外,注重开展研讨式的学习,市委会成员、支部主委带头与大家分享心得,如梁春燕主委为会员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樊红艳为会员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通过报告与辅导结合、授课与讨论结合,启发会员思想,增强学习实效。我们还通过会员微信群,定期选编发送各级会议精神、政治理论导读、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快讯等内容,大大增强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注重设计载体,凝聚会员力量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基层会员行业多样化的特点,我们按界别、专业特长将会员分为若干课题小组,成立了统战理论学习小组、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小组、乡村文艺复兴等专题小组,形成一支由20多名骨干会员组成的理论学习研讨队伍。每月定期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例会,确定阶段性重点,由小组带动会员开展课题式学习,取得积极成效。

  把握好契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以重要活动为契机开展活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们结合统一战线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召开“讲好民进故事、不忘合作初心”座谈会,领导班子每人讲述一个民进历史人物故事;组织参观叶圣陶先生纪念馆等等。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激励会员,增强了会员的政党意识和组织凝聚力。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广泛开展了“民进会员为盘锦跨越发展献一策”活动,向市委统战部报送文章60多篇,有多篇文章发表于《盘锦政协》等报刊。其中关于加强休闲农业发展、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化进程、关于实施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关于发展国际湿地研学游基地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转化为了部门工作成果。

  今年教师节前夕,市委会举办“春雨润桃李,丹心育英才”主题座谈会,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会员们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和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体会,共商盘锦教育发展大计,共叙教书育人心得。通过学习座谈,大家了解到教师节、国庆节都是由民进老一辈领导提议设立的,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会员热爱民进、投身民进、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

  三、注重榜样引领,树立党派形象

  搭建平台,培育典型。按照辽宁省委会的部署,我们积极践行“同心”活动,在基层支部开展创建“先进基层支部和会务工作积极分子”活动,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如盘锦市高中支部会员李静,不仅热心会务工作,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今年被盘锦市政府评为“教书育人楷模”。我们在会员中广泛宣传她的事迹,用民进楷模激励民进人,引起积极反响。市文化支部、辽河油田支部、大洼区支部、盘锦高职院支部、妇女委员会等支部和专委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服务留守儿童、创业妇女、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获得良好社会声誉,我们积极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和社会服务模式,树立了典型,扩大了影响。盘锦民进企业家发起为患大病的会员捐资活动,老干部支部为80岁以上的会员过生日,为新加入老年支部的会员举行入会欢迎仪式和会史重温仪式,我们广泛宣传这些活动,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巩固阵地,正面宣传。宣传思想工作中,我们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盘锦民进》杂志的栏目建设,面向基层、面向会员,开设“工作动态”“会员风采”等栏目,以鲜活生动的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开通了盘锦民进微信公众号“盘锦民进”,及时报道会内活动、交流思想、宣传典型。近年来,盘锦市委会的多篇宣传报道和人物事迹材料在《辽宁民进》《盘锦日报》《盘锦政协》等上刊登,得到了中共市委统战部的认可和肯定,在社会上树立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吸引了更多的优秀知识分子加入民进。

  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工作,分享体会,学习经验,共同进步。思想政治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将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盘锦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为民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晓月:民进盘锦市委会副主委、大洼区政府副区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