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推进

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牢记历史使命 展现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江西省直教育综合总支现有会员40人,下设4个支部,是一个以教育、出版为主的基层组织。

  近年来,总支根据民进中央部署,在民进江西省委会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创新学习制度和学习方式,不断凸显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人、塑造人的针对性

  根据民进江西省委会和中共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安排,总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根据总支以教育、出版为主的特点,及时学习与宣传党的教育、出版等方面政策,宣传民进中央、江西省委会有关精神,开展读书分享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创新多种学习方式,积极参加江西省政协和民进江西省委会调研,深入有关企业、深入基层学校、走进有关社区了解基层和群众的需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及时做好有关解疑释惑的工作。同时,通过调研报告和提案宣传并反映江西省教育、出版等领域改革与创新的成果、经验,做好宣传和引导。

  通过学习与交流,提升会员思想政治素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四新”要求,提高会员政治站位。积极选派总支会员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江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提高会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选派会员参加民进中央组织的“走进晋中”采风笔会、山东省委会举办的“文学与民进”研讨会等,促进会员宣传思想工作活力;选派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专题培训,增强会员宣传思想工作功力。

  二、融思想教育于主题组织活动,努力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凝聚力

  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江西省委会部署的宣传主题,总支每年开展不同的主题组织活动,在活动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自2009年以来,总支承办了九届由江西省叶圣陶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围绕“教育梦”系列,设计研讨专题,出版《教育探索与创新——江西省叶圣陶教育思想研讨会优秀论文集》等,有效地宣传了党的教育政策,宣传了各地丰富的教育改革与实践经验。今年,总支承办了由江西日报社、江西省叶圣陶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江西省中小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聚焦教育领域,宣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的变化、发展与创新。

  总支有5位会员是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还有3位骨干教师,总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坚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每年设置一个专题,如“党的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科核心素养”等,围绕这些专题组织开展教育帮扶和百万册图书送农村活动,共组织了近百名特级教师、优秀教师赴有关县乡,与基层教师和同学分享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公益行动中。

  总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慈善、爱心文化,提升会员道德修养。积极宣传“1%工程”项目,主动投身“1%工程”公益实践,共捐助金额约220万元,惠及学子2000余人,还组织作家创作并将出版《善小——“1%工程”十年发展纪实》一书。

  三、关心会员工作与成长,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暖人心、筑同心”的正能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要求,总支班子成员经常走访会员所在单位和所在支部,更多的是同会员谈心,了解会员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解决会员实际困难。如针对个别会员反映的参加活动请假难、报销难等实际困难,总支领导主动与会员所在单位党支部书记沟通,介绍总支组织活动安排与会员在会内的职务、承担的工作等,请有关单位党支部领导理解与支持,减轻了会员的压力,提高了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再如总支第四支部是一个主要由企业界会员组成的支部,支部成立时间虽短,但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公益项目,会员大多是企业董事长,事情多,压力也大,总支领导经常深入支部,了解会员工作和新会员发展情况,把好会员入会的第一关。总支领导对会员生活也悉心关怀,每年教师节和年底,总支都以座谈会、茶话会的形式庆祝节日,慰问退休会员,让会员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牢记“立会为公”的宗旨,通过宣传思想工作展现组织和会员的良好形象

  总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总支在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宣传会员在“双岗建功”方面的成绩等。如大力宣传报道总支开展的“书画鉴赏活动”、“春联进万家”“健康大讲坛”“品读红色家书,助力江西教育”等活动,推动这些富有特色的组织活动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江教在线”等主流媒体上报道。

  总支有10多位会员在出版与传媒岗位工作,大家自觉坚守思想理论阵地、新闻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6位在出版社工作的会员,策划并出版了众多有时代特色,弘扬主旋律的主题图书,如《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基本知识读本》《教师楷模——龚全珍》等,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相关读书活动,在江西省教育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总支有5位会员在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工作,策划了“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主题栏目,生动报道了江西教育界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教师的光辉形象。

  总支及时对支部、会员获奖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激发会员的热情和动力。如有的会员荣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当选省政府督学;有的会员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当选特级教师;有的会员参编国家第一部红色文化教材、担任责任编辑或者出版的新书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有的会员主动请缨去新疆教研帮扶,获得中共省委教育工委“身边的好人”等,总支都及时将获奖情况报送有关部门,有关事迹在《民主》《光华时报》《江西日报》《江西民进》和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以及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网络媒体进行报道。

  今年9月6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等领导出席总支组织生活会,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悉心指导和亲切教诲,我们一定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努力做新时代“三好”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