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推进

浙江省宁波市委会:坚持主线引领 传播民进声音 努力建设新时代坚定有力参政党地方组织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宁波市委会

宁波民进成立于1983年9月,现有基层组织65个,会员1192名。近年来,宁波民进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全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年各项活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牢牢坚守“以党为师”信念,不忘合作初心

一是持之以恒强化主线意识。把理论学习当作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通过主委、常委撰写学习心得领学,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落实市委会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七个一”学习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和新会章,做到全员参与、学深悟透、全面把握,实现提高市委会领导班子理论水平、提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广大会员政治信念三大目标。2017年市委会成为唯一一个中标宁波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党派市委会,课题成果先后获省、市一等奖,2018年又被评为市政协理论研究先进集体。

二是一以贯之深化红色教育。以红色教育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市委会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先后赴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延安梁家河、横坎头村、张人亚故居等地参观学习,积极参与统战部门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举办的历次新会员、宣传思想骨干、后备干部培训班,坚持把红色教育列为现场教学必修课,把红色文化融入会员心中,引导会员不忘合作初心,始终与党同心同行。

三是坚持不懈开展专项活动。落实中心组学习、班子谈心、班子成员与骨干会员交友等制度,将思想教育工作与专题学习、纪念活动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结合,促进会员做讲政治、守规矩、遵纪律、有情怀的新时代民进人,市委会递交的“五一口号”理论征文获民进中央二等奖一篇,浙江省社院一等奖、二等奖各一篇。深刻领会“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以“大学习”提升理论自觉,把学习转化为参政履职、双岗建功的强大动力。

二、牢牢抓住会史教育牛鼻子,弘扬优良传统

一是老会员讲会史,让会史入脑入心。搭建会史学习载体,组织“初心•印迹”经典诵读、“缅怀红色先烈,纪念民进先贤”等系列主题活动,参与统战部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书画展和经典朗读活动,其中《1948年马叙伦这样过“五一”》节目代表省委会入选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初心•见证”经典朗读活动,广大会员通过电视听闻老会员讲述民进前辈的清风高谊和与中共同心同行的初心信念。在节日慰问老会员时,将老会员的人生感悟和民进故事,传递到晚辈会员心中。在举办各类培训时邀请老领导宣讲会史会章和如何做一名合格会员,使我会优良传统不断得到传承延续。

二是骨干会员编会史,让会史可读可查。编好宁波民进会史,传承宁波民进本色。近两年来已编辑《精神风骨——宁波籍民进中央领导人传略》《岁月留痕——宁波民进老会员名录》《我们身边的民进人》(一、二辑)《宁波民进简史》等,将会员档案材料、会史资料转化为可读可研可查的名录读物,不断总结提炼我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引导会员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民进发展历程和多党合作历史经验,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年轻会员学会史,让会史有见有闻。挖掘宁波民进的深厚历史积淀,启动张明养、冯宾符故居维修工程,邀请会中央职能部门负责人来甬指导林汉达、唐弢故居保护工作,并申报创建会史教育基地。发挥宁波本地会史资源的教育作用,举行“寻故里观故居”活动,开展会史现场教学,纪念冯宾符、张明养、陈舜礼等宁波籍民进先贤诞辰,组织年轻会员参观陈舜礼、林汉达、冯骥才等前辈的故(祖)居,举办“民进优良传统的当代表达”研讨会,促进年轻会员了解民进历史,传承老一辈优良传统。

三、牢牢坚持“榜样”引领,提升全会精气神

一是选树先进典型。每年择优推出一批“我身边的民进人”、年度会务工作先进和岗位优秀人物,营造“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会员的组织认同感。加大挖掘先进典型和提炼事迹精神的力度,近年来提炼了会员中省市级劳模、市十大杰出青年的模范奉献精神、企业家创新精神和工匠敬业精神,各级名师的红烛精神和文化名家的传承精神,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履职尽责精神,集聚起丰富的学习宣传资源,为展现组织和会员风采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传递榜样正能量。借助各类渠道,传递会内正能量。通过编印专辑、媒体宣传等方式,在会内外广泛传播民进好故事,近年来就有吴国平、戎骁、陈忠法、范武、李砚硕等多位优秀会员的事迹刊登在中央统战部网站、《中国统一战线》《情系中华》《开明》《宁波日报》《宁波政协》、甬派等媒体上。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演讲比赛、“致敬劳模•不负芳华”青年思想教育活动,参与统战部门“我身边的统战人”宣讲活动,在组织培训班、开明讲堂进学校、名师团进海岛山区等活动中穿插宣传优秀会员事迹,在微信公众号、会员微信群推送会员榜样事迹,引导会员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四、牢牢把住“网上网下”脉搏,紧跟新时代步伐

一是完善升级,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利用会内原有宣传阵地,持续加强会务工作和优秀会员事迹的宣传力度。着力完善提升《宁波民进》办刊质量,办好每季度“开明讲堂”,征集优秀基层组织“一人一事”、会员双岗建功事迹、参政议政材料及会史会章知识等,生动展现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和优秀会员风采,促进会员自我学习教育,宣传引导汇聚民进正能量。

二是集智聚力,扩大外宣影响力。注重调研、信息等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发声,仅2017年就在全国、省、市报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次,各级网站报道60篇次,有力宣传了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果。其中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学前教育对策研究、都市品质提升、优质农产品生产经营等受到社会广泛关切和积极评价。今年吴国平主委的“教育是对人的成全”系列随笔被中国教育报、光明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三是重点突破,提升新媒体传播力。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发挥“一网一微”平台作用,通过会员微信群、QQ群等关注网络舆情和会员思想动态,主动引导会员正面发声。重视宣传的体验感,着力提升“宁波民进”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影响力,2017年底位列全国民主党派公众号排行榜第54位、民进市级组织影响力排行榜第6位,至2018年6月排名已分别提升至第17位、第2位,有效宣传了党派工作,扩大了组织影响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