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老的拳拳之心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选出的二十九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周建人是年龄最大的两位老人之一,已经九十五岁了。这位德高望重的期颐之年的长者,仍然非常关心国家大事,重视教育工作,爱护知识分子。

  那还是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当开始分组讨论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那天上午,时间还不到九点,周建老由秘书搀扶着来到民进小组。他身着整齐的浅灰色派力司中山装,脚穿平底布鞋,满面笑容同民进组的委员们握手问好。

  不一会儿,鬓眉皆白的叶圣陶来了,两位老人相见分外亲热,互相问好,谈笑风生,小组气氛也更活跃了。周建人和叶圣陶,一位是民进中央的主席,一位是民进中央的副主席。这两位文化教育界的老前辈,早年都当过教师,一起在商务印书馆共过事。这两位长者志同道合,都非常关心教育事业。就在政协大会开幕前夕,周建老接到四川省重庆市几位民进委员的来信,揭露长寿县一起侮辱殴打女教师的事件。周建老看了信很气愤,就同叶老联名写信给中共中央书记处,要求严肃处理这一事件。周建老还同时给《光明日报》总编辑去信。当信件在报上发表后,这件事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也是在政协大会期间,记者有一天到周建老家拜访。穿过幽静的庭院,走进小客厅里,周建老正在听秘书念文件,读报纸,这已经是老习惯。由于周建老视力不佳,自己看书报比较困难,每天总是由秘书念给他听。遇到重大问题,他就独自思考,发表见解,有时关照秘书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的看法,表达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心。

  那天,秘书正在向周建老汇报,许多政协委员正在讨论赵总理的政治工作报告时,十分关注开发智力、发展教育事业这个问题。周建老听了频频点头,他说:“这次赵总理报告强调智力开发,我极其赞同。教育是四化建设的基础,中小学教育可说基础的基础,培养人才是要从小抓起,一定要重视中小学教育。自从‘光明日报’发表我关于长寿县殴打教师事件的信后,近来每天收到很多群众的来信,当然都很赞成报纸主持正义。”谈到这里,建老的夫人王蕴如插话说,民进中央做了一件好事,现在来信还有揭发新的打教师甚至打死人的。周建老接着严肃地说,发展教育,首先要尊重教师,我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时期更应该如此。他说,教师是培养建设人才的灵魂工程师。去年人大通过的新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打人是违反宪法的,这不是打一个教师的问题,而是触犯法律,破坏法制的严重行为。宪法一定要保证实施,还要有各种具体法律,比如说,教育也要有个教育法,有法可依,事情就好办了。所以打教师的事一定要依法严办。

  他沉思了一下,提高了声调,郑重地说,要维护宪法,加强法制,这也是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了法就要人人来维护,大家都要履行公民的权利义务。政协和民主党派都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纠正社会不正之风,打击社会不法之徒尽到责任。

  最近,长寿县殴打教师的事,已经作了严肃的处理,记者想听听周建老意见。为此,在上星期又再次到了周家。据秘书告诉我,周建老在政协大会期间,一直很兴奋。他不但出席开幕闭幕的大会,还亲自去投票选举,参加小组讨论。会后又出席政协常委会议,他为这次政协开成一个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统一的大会,人民政协工作打开新局面的大会而十分高兴。周建老正在休息,记者不便打扰他,就与秘书交谈起来。

  秘书拿出七月七日收到的中共四川长寿县委会写给周建老的一封挂号信。这封信具体地写了殴打女教师刘中月事件的处理经过,并对县委的思想错误和工作上的严重失职,实际上起了放纵庇护罪犯的作用这一点作了自我批评。信中还诚恳地对周建老以九十五岁的高龄,仍然非常重视教育工作和爱护知识分子,表示衷心的敬佩,认为这是对他们的鞭策和教育。秘书说,现在长寿县打教师的三名罪犯已依法判处徒刑,周建老对此感到满意,认为长寿县司法部门对这一案件处理得合情合理,不仅对四川省的少数领导干部是个教育,对保护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权益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也产生好的影响。

  记者告别出来时,脑海里涌现出周建老慈祥的面容,心里默默地祝愿他健康长寿。

  (人民政协报 1983.7.27)

作者:毛启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