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同志上门交会费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五辑》

放大

缩小

  周建人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生物学家,是民进创始人之一,曾任民进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代主席,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1958年起他担任浙江省省长,兼任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因他是交叉盟员)。不言而喻,周建老那时的工作是十分繁忙的,但公务再忙,他却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要按时交会费。

  当时,民进浙江省筹委会和杭州市委会机关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集中在仁和路25号一座两层楼房办公。让我们这些机关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有一天,周建老和夫人王蕴如同志(也是民进会员)一起笑眯眯地到民进办公地点来了。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是为了什么重要公务来的,可他却笑容可掬地说:“我们既是来交会费的,也是来看望大家的,省府那边没有民进组织,所以我只好将会费交到这里来。”听周建老这么一说,在场的同志无不感动,有的人说:“周建老,你的工作那么忙,以后交会费不必亲自来,让秘书送来就行了。”可周建老却说:“交纳会费是每个会员应尽的义务之一,是一件很严肃的事,这在会章中是有明确规定的,怎么好让秘书来交呢!”果然,在后来的一些年月里,只要周建老在杭州,他都会抽时间偕夫人把会费亲自送到机关里来。而且每次来,他都要到各个办公室走走,和同志们拉拉家常,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临离开时,和大家一一握手,一个不漏,连传达室的工友也亲切地握手告别。

  周建人同志已经仙逝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他那种模范遵守会章,严于律己、平易近人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作者:蔡荣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