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需要和平反对内战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一辑》

放大

缩小

  中国已经经过了八年长期的“浴血抗战”,武装者与非武装人民的死于敌人的弹片、刀锋之下的不知有多少;死于因这战争而来的饥饿、病疫、逃难时遭遇不幸的也不知有多少。虽然没有确实的数字发表过,但数字料想起来一定非常之大。现在日本总算已投降了,人民的喘息刚才已稍微安定下来,正预备安享和平的幸福,与努力建设的工作,使中国一切事情得走上轨道,向前进步,以造成真正民主自由的中国。岂料日兵缴械不久,所见到的,在上海是物价的飞涨,在内地的报章杂志上面则竟是一片叫喊赶紧停止内战的呼声。再看到上海报纸发表出来的消息,知道北方已经掀起“空前”的大战了。这究竟是甚么一回事?!

  从许多报章杂志发表出来的意见看来,分明人民意思并不在于辨别谁先放枪,谁后放枪这一点上;并不在辨明了这一点来判断谁打得对。人民的意思根本是不要内战!如既已发动,则赶紧停止下来!当然,人民不是无条件的反对战争的,一切战争全都反对的;刚才过去的抗战,人民就绝对赞成,尽力支持。那时候日本的论者抹杀这个道理,歪曲事实的说,中国人民因为无权无力,所以不出来说话,让战争一径拖下去。这话完全不对,因为人民赞成抗战,所以不说话的。可是反过来,国内的有些人不要也犯了相反而相似的错误,以为中国人民并不会反对战争的,所以对侵入来的法西斯战争完了以后可以再拿内战来接下去,再来一个比抗日战争更烈,破坏更大的战争。实际上并不如此,人民是坚决的反对这种内战的,至于停止的方法,从已发表的文章里表示出来的,是叫对仗的双方相让!这话是对的。对抗法西斯侵略者不应该让,这一种让是恶德,但对于国内自己内部的人讲让无疑的是美德。在国内的事情,只要以人民的利益为立场,就是以谋人民的幸福为前提,无论甚么事情都可以商量,总能够解决的,一切是否能使中国走向民主与自由的路之关键也在这一点上。如果这内战的争点在于为了谋人民的幸福,A以为照我做来人民能够得到幸福,B也以为只有照我做去人民才有幸福,那么就绝对没有打的必要,绝对讲得明白的。否则,还有甚么目的。

  还有,美国近来对于中国的行动也很引人的注意。美国的舆论界曾经有人主张美军快点撤退中国,以免卷进战争漩涡;最近更有许多美国工人向当局作撤退美军的请求;而美国政界方面则在声明并不干涉中国的内政;从这等情形看起来,显然多少总有些疙瘩存在了。美国与中国本是同盟国家,对法西斯战争是一向共同作战下来的,这里不能不说两国之间本有友谊存在着。不过还有一点我们应当指出,便是正值中国国内有纠纷之时,美国凡有关于中国的一切措施,必须格外慎重考虑,不能疏忽与随意,因为虽然主观上并没有参加中国内战之意,更没有鼓动中国内战之意,也没有干涉中国内政之意,不过在客观上却发生这种可能,发生这种作用,而变为牵涉到内战、影响到内政的。美国人的叫美军早点撤退,以免卷入战争漩涡,不是由他们同国人看起来,觉得有这可能性吗?所以照中国人民看起来,美国对于中国的一切措置必须特别慎重,只宜助中国减少内部的摩擦,应避免增加摩擦或推波助澜,以免扩大内战。例如美国移交在华军火与军器的事应该从缓实行,因为中国内战正在进行,这大批武器军火无论被何方所得,总是叫老百姓多死些,叫地方多受糜烂。

  在此长期抗战以后,接着再来一个内战,人民断乎吃不消。这事情关系人民的生活与生存太深,威胁太大了,如何可以缄默不说?

  (选自《民主》周刊第六期,1945年11月17日出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