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艳芬:不忘初心,在坚忍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叫刘艳芬,来自广东湛江,是广东海洋大学的教师,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民进会员。非常感谢民进组织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不忘初心,在坚忍中成长》。

  时光荏苒,我在教师岗位上已坚守了30个春秋。回望走过的路,有过失败的懊恼,也有过成功的喜悦。岁月的流逝虽然带走了青春和激情,但“做一个好教师”的初心却在我的心中变得更加清晰和厚重。

  “让每个学生都在我的教学中有所收获”

  受成长环境、社会经历和个人志趣的影响,我选择了教师这个平凡的职业。这份职业没有光鲜的外表、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惊人的成就,然而这份职业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肩负着“培养人、塑造人”的责任,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老师难当,又要做人,又要做戏”,这句话道出了教师职业的特殊之处。个中甘苦,只有有过超越个人情感投入课堂教学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只有真情付出和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淡无奇中守望初心、收获成功。三十年来,“让每个学生都在我的教学中有所收获”成为我不懈追求的目标。

  教师不仅仅是职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生活和道德的引领者,承担着既教书又育人的双重责任。当今的大学生有不少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个体诉求、行为风格等都比较强,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之成为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每位教师都应当认真思考和探索解决的问题。“德为师之本、爱为师之先”,教书育人就是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基础上赋予学生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因势利导,帮助他们成长。

  我带研究生期间,发现有些同学对自己的导师和领导很有礼貌、很热情,而对共事的同事或同学视而不见;也有的同学因实验员学历或职称低,明显表现出对他们的不尊重;还有的同学在实验过程中,认为实验结果不理想,就想对结果进行“深加工”等,这些问题看似很小,但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日积月累就会发展成大问题。为此,我都会及时和这些同学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他们明白“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如果连做人的基本道理或常识都不懂,即便有再多的知识也不一定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复旦大学投毒事件就是典型案例。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往往自信心不足,对学业缺乏自信,需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我就想法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记得我有一个研究生从外地考到广东,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上特别节俭,从不和其他同学一起外出,假期也从来不回家,自尊心特别强。了解情况后我没有采取给钱给物的简单方式,而是从换位的角度、从保护他自尊心的出发点,帮他找到一些力所能及的勤工俭学的工作,并适当提高一些报酬,让他从心里觉得那是他劳动所得,没有产生排斥心理;为了改善他的生活,我还经常煮一些茶鸡蛋、做一些包点拿到实验室,让他和所有同学一起分享。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专业在我校一直是就业率很高但招生难度大的专业,很多同学因对专业不了解,或嫌该专业辛苦,总是想方设法转专业,转不了也不好好学。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我常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畜牧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刻苦学习,用知识回馈社会。针对少数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怕脏、怕累的畏难情绪,我总是率先垂范,注意在劳动中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在我的带动和影响下,2007和2008年度我的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自从广东海洋大学招收研究生起,我指导了16名研究生,其中有7人获“南粤优秀研究生”或雅琪奖学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