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艳芬:守望一方净土 播撒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前行路上,有我一份不懈的追求

  俗话说“爱挑的担子不嫌沉。”许地山在《落花生》一文中称赞落花生“不虚华,只是默默奉献。”这也是我生活和工作的信念。为了充实自己,让自己时刻站在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前沿,30年来我从来没有放松对农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以极大的热情和钻研精神,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我毕业于河南省百泉农业专科学校(现河南科技学院的前身),工作伊始,凭着对农民纯真的感情和对工作饱满的热情,风风火火地践行着服务“三农”的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工作的介入,一种感觉愈来愈强烈:不提高自己知识储备就难以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2000年,我通过自学取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的自学本科文凭。2010年,年近四十的我利用业余时间复习书本,参加全国在职研究生联考。一天晚上,我爱人凌晨三点醒来看到我在看书,用手摸了摸我的额头说:“老李,你没有发烧吧?咱家的电费是要钱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河南农业大学的农技推广研究生,经过三年的学习,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这些年,围绕农业科技,我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的《武陟县20万亩小麦高产优质综合配套技术》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焦作市实现年亩产吨粮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河南省农牧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的《一种沼气产生原料秸秆的水循环清洁处理装置》《一种单池多床沼气发酵装置》《一种增压膜提纯沼气制备天然气的设备》分别获2017年、2018年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编写了30万字的专著《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研究》、25万字的著作《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应用技术》等。这些成果对焦作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比如2003年,我带领开发课题组调研全市水果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导全市果农调整种植结构,孟州市据此建立万亩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广“猪—沼—果”生态模式,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达到绿色水果生产指标,实现了生态农业循环。孟州市赵和镇苏庄村的牛新,家中有果园5亩,年出栏生猪500余头,存栏种鸭1000余只,建有沼气池20立方米,通过开展沼液喷洒叶面、沼肥施田等综合利用,果园内的病虫害明显减少,苹果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含糖量平均达16.5%,较普通园的苹果高2度以上,硬度高1—3度,年纯利润达到30万元。

  这些年,我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组织的支持和信任,也给予了我很多荣誉。先后荣获全国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河南省民进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等,面对鲜花和荣誉,我更加感受到肩头的重担,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人活着,就是一股激情,一种志向。作为一名农业人,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深耕的,不仅是庄稼,更是信念和理想。想到这些,我真的很自豪!

  奋斗途中,有我一份无悔的付出

  我清晰地记得20年前的一个晚上,当我加班到深夜回家的时候,发现五岁的儿子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爱人告诉我,儿子说什么也不回屋里睡觉,哭着闹着要在客厅等妈妈回来。看着儿子带着泪痕的小脸,我的心里一阵酸楚,默默地说,儿子,妈妈对不起你。30年来,我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没有歇过一次公休假。风里来,雨里去,出门干干净净的鞋子,回来都是两脚泥,全市的每一个乡村、每一道沟沟坎坎,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2008年11月,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调研组来焦作调研,碰巧那时我的父母出了车祸,母亲锁骨骨折、父亲肋骨骨劈。作为家中长女,本应在家照顾老人,可我却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脱身,没有请一天假,白天下县安排现场检查调研,晚上加班写材料到深夜。当圆满完成调研工作去看父母时,他们已经在弟弟妹妹的照顾下痊愈了,站在他们的面前,从老人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没有一丁点的不满和责怪,此时我能够送给他们的只有含在眼泪里的愧疚。

  2010年,我因为子宫肌瘤引发重度贫血,头晕眼花,身体虚软无力,专家告诫要尽快做手术。当我把决定做手术的时间告诉我爱人时,他苦笑着点了点头,他明白我是为了不耽误工作,才决定利用中秋和国庆假期的时间来做手术。整个手术,仅仅占用了3天的工作时间。躺在病床上,想着有三个大型沼气工程到了该填料运行的时候,天气不等人,心里很着急,在刀口还未痊愈的情况下,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后来有一天为了督促项目,我马不停蹄地走了一整天,临近傍晚时,腿一软,差点摔倒,同行的村民看到我脸色苍白,忙问道:“李站长,你怎么了?”得知我刚刚做完手术时,一位老大娘拉着我的手说:“闺女,你不要命了……”

  人的精力和时间总是有限的,给工作多了,给家庭的自然就少了。工作30年,我对工作问心无愧,可对家庭,却欠得太多。这些年,我很少能为家人做上几顿可口的饭菜,总是忙啊忙,感谢我的公婆和父母,感谢我的爱人和孩子,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放开手脚拼了一把。有机会,我一定好好补偿他们!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