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葛维军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攒下的两块肉带回家时都臭了,当时全家人哭了”

  1963年,葛维军出生在南通市通州农村的一个困难家庭,日子虽清贫却有着平淡中的幸福。然而,不幸在葛维军刚刚14个月的时候突然降临,他被确诊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运动功能基本丧失。受当时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葛维军的腿一直没医好,直到9岁上学后,家人才放弃了治疗的念头。从此,拐杖与葛维军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似乎也注定了他的人生要比常人要更多一份艰辛和坎坷。

  屋漏偏逢连夜雨。葛维军7岁那年,父亲患上了慢性肝炎,长期不能干重活。那时葛维军一家5口人,只能靠葛维军母亲一人挣工分,家里常年透支,生活要靠救济才能继续。一般家庭分的粮食勉强够吃,而他家只有靠省吃的粮食来换取父子俩的看病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很小的时候,葛维军就帮家里做饭、洗衣服、做家务。

  尽管上学晚,但因为聪慧加上勤奋认真,学校教的内容葛维军总是一学就会。1978年,葛维军从村里一所(戴帽子的)民办小学初中毕业,因为腿有残疾,尽管已经考取中专,但没能如愿去上学。幸运的是,当年县中向全县各地挑选成绩好的学生,葛维军所在的公社初中毕业生有将近1000人,只有5人被县中录取。葛维军就是当年的五分之一。

  高中时尽管每个月的菜金只有5块钱,但每两周就可以吃上一次红烧肉,这让葛维军高兴了很久。尽管每次盛回来的肉都少得可怜,但比起全家每年只能吃两次猪肉的境况,这已经让葛维军分外感恩。到了有肉吃的这一天,葛维军就把饭盆端回宿舍,悄悄地把肉放到专门带咸菜的小罐子里。但当回家打开罐子时,却发现肉早已经发臭,当时全家人都哭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葛维军感慨万分:“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在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没让我留在家里干活,而是让我上学。”

  “为省5分钱,我拄着拐杖走了6里路”

  1980年是葛维军人生的又一个分水岭。这一年,参加高考的葛维军考出了不错的成绩,然而,还没机会填志愿,就在体检这一关被刷下。眼看着大部分同学都上了大学,葛维军只有回家务农。

  命运似乎一眼就能看到尽头。这个时候,在邮电局上班的远房亲戚给葛维军送来了希望。他拿给葛维军一本书,让他自学无线电,有什么不懂的再来问他。就这样,葛维军一边跟着生产队里的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一边自学无线电技术。亲戚家到葛维军家相距35公里,去一次非常不容易。葛维军一本书过三遍,每看一遍自己先解决一部分问题,这样再去亲戚家留的问题就能少一些,他能在一天之内完成来回。

  1981年的夏天,葛维军从乡下到南通新华书店买书,左挑右看,真有许多书想买。然而,本来家里经济就很拮据,身上带的钱也不多,选了几本书后,算一算价钱,如果全买,那么回家乘市内公交车的车费也就花掉了。少买一本的话,好不容易来一趟城里,又有点可惜。但他还是把留着乘公交车的5分钱用来买了书,就这样,他背着书拄着拐杖,硬是从新华书店走到了6里外的长途车站,然后乘长途汽车回了家。

  除了买书、读书,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葛维军还挤出时间自费参加了许多培训班的学习。有些培训点离家较远,没有公交车,只好拄着拐杖走着去上课。

  有一次晚上去上课,恰逢外面刮台风、下暴雨,是那份“坚持”的力量,支撑着他拄着拐杖跑到几里外的上课点学习。那天应到学员120多人,而实到学员只有5人。“下课时,已近晚上10点,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不小心摔倒了,雨伞被吹走,浑身上下也湿透了,还是那份‘坚持’的力量,支撑着我,爬了起来,坚持走回了家。”葛维军说。

  就这样,3年多的时间里,葛维军自学了大学无线电专业的大部分课程,钻研了电器维修技术,而后,又通过成人高考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的所有课程,先后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圆了大学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