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葛维军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螺丝拧500遍和10遍是不同的”

  1985年,葛维军破格成为南通市技工学校(今南通职业大学)的一员,从此他的人生终于见到些许“幸运”的曙光。“从1980年到1997年,从临时工,到计划外合同工、计划内合同工、集体编制的工人,一直到事业编制的教师,我用了17年的时间完成了中专生一毕业就能达到的事。尽管艰辛,但这近二十年的拼搏经历给了我宝贵的人生体会。”葛维军说。

  1995年至今,葛维军在南通市技工学校主要从事电子专业的教学工作。由于专业突出、教学成绩优异,学校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葛维军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成了葛维军培养尖兵、带领学生们一起攻克技术难题的园地。

  刚成立,葛维军工作室就被拉出来试炼了一番。南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的美国产米勒350自动焊机,因为年久,生产商、经销商已不再提供技术服务,39台焊机中有22台由于控制系统核心部分损坏而无法修复。在葛维军的带领下,团队仅用20多天,克服了芯片解密技术难题,将全部米勒焊机修复并投入生产使用中。同样地,大生集团的4台德国产多尼尔全自动喷气织机,先后因为其中的“读卡器”损坏而停转,在多次邀请德国厂商维修未果的情况下,葛维军带领团队,仅用3000多元,两天内解决了难题,为企业节约了厂商需要的数十万元的维修费用。南通二棉的3台德国产“贝林格浆纱机”,他采用局部技改的方法,仅用每台6万元的费用,实现了服务商需要的每台30万元的效果。

  打过铁、烧过电焊,同街边的自行车修车匠切磋修车技术……生活给了葛维军磨炼,也给了他宝贵的实践经验。刚开始学习电器维修的时候,葛维军一个小收音机就整整修了7天,一边看书,一边查找问题,边学边修,终于修好了。从事电器维修近20年,对葛维军来说,除了特殊情况,没有修不好的电器,因为他从不轻言放弃,会想尽一切办法,直至问题解决。“即使只是拧螺丝钉,我也会动脑筋。一个螺丝钉拧500遍和10遍是不一样的。”葛维军说。

  “这条路是我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走出来的”

  “江苏省彩电维修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自强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南通市优秀教师”……20多年来,葛维军获得的市级以上荣誉有30多项,今年,葛维军更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谈及这些年的成就,葛维军谦虚地表示:“我个人认为,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我带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

  20多年来,葛维军依托学校,先后为社会培养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等高技能人才1000多人,为各电器维修站、技术服务中心和工业企业培养并输送了一大批维修服务技术人才,为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积累了经验。每每有著名企业向葛维军抛出橄榄枝,想聘他做技术专家,都被葛维军婉拒:“我有很多优秀的学生,请多给他们一些锻炼的机会,假使这些问题孩子们不能解决,你们再来找我。”2018年1月,首届江苏工匠评选揭榜,让葛维军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不仅自己榜上有名,他持续跟进、扶持的两名毕业生也获此殊荣,留下了“工匠教出工匠、师生同为工匠”的佳话。今年,全省首次评选江苏技能大奖,今年评了94名,葛维军带着他的3名学生入选,占了全省的九十四分之四。

  回首来时路,葛维军影响学生更多的是他的精神。他在一次学校演讲说:“我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也获得了一些荣誉,然而,回顾自己所走过的路,我没有坐汽车,更没有坐飞机,而是拄着拐杖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走过来的。正如一般人走楼梯通常是一步跨一级台阶,而我总是一步跨两级台阶,也只有这样,我才能跟上健全人的脚步,不至于掉队。”葛维军的踏实、勤奋、坚持在今天这个时代依旧是闪耀着光芒的美好品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