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求恩式好医生

虚怀若谷 甘为人梯

蔡秀军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蔡秀军教授,医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省腔镜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学院委员, 英国皇家外科学院委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是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的突出事迹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医术高超,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医学高峰

  腹腔镜外科手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明以来,发展迅速,但腹腔镜肝切除术难度极高,一度成为外科的“禁区”。蔡秀军教授针对腹腔镜肝切除的难题进行临床研究;创建腹腔镜刮吸解剖法切肝技术,解决肝切面出血和胆漏的难题;创建了腹腔镜下区域性血流阻断技术,减少术中大出血可能,避免了术中气体栓塞致死。他带领团队已完成腹腔镜肝切除千余例,为国际最大病例组,重要技术指标优于文献报道。很多手术均国际或国内首创:完成国际首例完全腹腔镜绕肝带法二步肝切除术,用腹腔镜替代开腹手术,大大减轻了病人手术创伤。用绕肝带替代肝离断,既简化了手术,又杜绝一期手术后胆漏的发生,为肝硬化肝癌患者创造一条新的治疗途径,使得原先需要肝移植的病人不需移植即可治疗,缓解了肝源紧缺的难题。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最常见的手术,但常会发生胆道损伤严重并发症。蔡秀军教授提出应显露胆总管、肝总管、胆囊管的理念,建立腹腔镜冲吸钝性解剖法显露“三管”解剖结构,胆道损伤发生率降为0.085%。完成国内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无并发症发生,存活1218天。针对术中存在空腔脏器缝合困难、费时的难题,创造性地提出“免缝合的支架法空腔脏器吻合技术”,得到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已研发了多种免缝合可降解支架,并进入临床试用阶段。

  蔡秀军教授通过器械研发、技术创新、术式创建攻克了难题,使腹腔镜肝脏外科得到快速推广和普及。主持制定中国腹腔镜肝脏切除手术操作指南;受邀参与制定国际腹腔镜肝切除专家共识;由Springer公司出版英文专著《Laparoscopic Hepatectomy》;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腹腔镜肝切除报告和现场手术演示,得到国内外专家的普遍赞誉。

  二、甘当人梯,言传身教,堪称医德医风模范

  蔡秀军教授长期工作在临床、科研、教学一线,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每年培养博士生研究生3-4名、硕士研究生3-4名,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高级访问学者1-2名。至今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其身正,不令而行”。蔡秀军教授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他经常对学生说:“病人永远是最重要的”,他重视病人的每一句主诉,总是一丝不苟地为病人作体格检查。对蔡教授来说,只要病人有事,即使半夜三更叫他,都会及时赶到;每天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他的身影就出现在病房里了。蔡秀军教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学识、朴实的作风、良好的道德风范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他的许多学生在实习期间或毕业留校后,也获得了患者的好评,收获了无数的锦旗和表扬信。

  不仅如此,蔡秀军教授主导创建的浙江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浙江省腔镜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腹腔脏器微创诊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外科学的实验室教学以及高校的人才培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组建的外科培训体系还得到了英国皇家外科学院的认可。

  蔡秀军教授具备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具有勇于攀登医学高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在腹腔镜外科领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系统研究。凭借战略眼光,通过器械发明、技术创新,攻克了腹腔镜手术临床实践中的诸多难题,减轻了病人的创痛。他虚怀若谷,甘为人梯,在“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行医精神下,他传道、授业、解惑,已然桃李满天下。他为医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