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三八红旗手

传递幸福的使者

陈敏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陈敏,1973年8月生,2014年8月加入民进,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轮值会长。现任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上城区人大代表、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浙商研究会副会长等职,荣获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见到陈敏的那天,她正在自己一手创办的“最天使”文创书城举办阳光妈妈爱心活动。她很忙,事事亲力亲为,只能在客人观看纪录片的间隙,匆匆完成这次简短的采访。可即便如此,对话仍然不时被一些突发情况打断。她浅笑着抱歉,用盖碗沏上清茶,邀我一同在书城蜿蜒而上的台阶上席地而坐,将故事娓娓道来。

  用快乐影响一座城

  时间回溯到2005年。彼时的湖滨利星,地铁尚未开通,商圈尚未成熟,被业内人士视为“孤岛”,经营惨淡,前景堪忧。

  2006年,年轻的陈敏接手利星。凭着过人的商业头脑、敏锐的时尚嗅觉,她迅速调整经营模式和品牌战略,其中最大胆的决策,便是率先引入Zara、MUJI等“快时尚”品牌。十几年前,“快时尚”对大多数杭州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概念,但陈敏本人非常喜欢这些品牌,经常打“飞的”去香港、日本选购。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对西湖、对杭州有着深深的情结:“那时候虽然经常到处跑,但从没想过要离开杭州。我想索性就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在西湖边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衣柜!”

  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陈敏独自到西拔牙Zara总部接洽。对方也派人来实地考察,却对湖滨商圈的人气极不满意。但陈敏并没有放弃,她始终坚持,认定的事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两年间,陈敏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Zara价格亲民、设计感强、产品更新快,很容易被年轻的时尚人群所接受;杭州有大量的外籍商务客人和海归,他们对品牌的认知度很高,是最忠实的客户群;西湖是杭州最重要的地理标记,而商场与西湖近在咫尺,位置得天独厚。这更让陈敏坚信自己的决定没有错,期间她不断地与Zara总部沟通,用翔实的数据更用自己的坚持感动了对方。他们再次来到杭州,又用了半年时间进行测评,发现所有的情况都跟陈敏分析的完全吻合。2008年2月2日,Zara在利星开幕。

  细细数来,Zara、MUJI、H&M、优衣库、丝芙兰、玩具反斗城……这些如今耳熟能详的品牌,跨越大半个地球,不约而同把进驻杭城的首家门店开了利星,其中不少还保持着单店销售纪录。这不仅让利星成为了“快时尚”集中地,更带动了整个湖滨商圈的发展。事实证明,谁能抢先细分市场,抓住客户群,谁就能抢得“头口水”。在线下百货业受到网购严重冲击的当下,这些品牌的销售额依然保持着年均19%左右的增长。

  如今,陈敏还是喜欢出国寻找有趣的东西。“只有多学习、多接触,才知道什么是流行,什么是时尚。”她自信地说,“从一开始,我就认为我们是有使命的。做商场不仅要盈利,更要用快乐影响一座城。”

  用爱心温暖一座城

  2016年,尚城1157·利星在凤凰山下南宋皇城遗址上正式投入运营。在这座10万方的SHOPPING MALL里,陈敏拿出1/10用来打造女性主题的文创书城,其中既有她鲜明的个人印迹,也折射出她的气质与成长。

  “一个女人影响三代人的幸福。”对于这句话,陈敏深以为然。这些年,她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特别关注老人、妇女、孩子,这和她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密不可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陈敏说,“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关注点,比如我做了妈妈,就会对孩子有更多的关心,也知道该从何入手、如何去做。我想做传递幸福的使者。”

  一直以来,陈敏都依托商业服务资源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尚城1157·利星可以说是全国首个以商场为辅、教育培训为主的商业综合体,阅读基地、创业基地、实习基地、妇女之家等纷纷在此挂牌,成为集公益志愿服务、亲子家庭活动等为一体的社会服务平台。以“杭州杨绫子学校爱心实习基地”为例,那里的自闭症孩子将担任书城长期的图书管理志愿者,其中适应状况良好的可以获得工作岗位。对此,陈敏觉得理所当然:“图书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说,至少是绝对安全的。更何况,他们都很可爱、很有天赋,我不过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能打开心扉,更好地与他人沟通,更好地融入社会。”

  陈敏积极践行“上善若水”的企业文化,承担起身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她以水仙花为标志注册了“最天使”品牌,以水仙花般纯洁、无私、高尚的情怀,向社会传递着真善美。她斥资创办“最天使”文创书城、敬老院、口腔医院,定期提供定向资助;设在利星的“最天使爱心专柜”,销售所得利润全部存入街道爱心银行;“暖冬•最天使”爱心年夜饭,邀请3000多名春节留守环卫工人欢度佳节;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兴义县兴隆幼儿园,甚至还有一座“最天使•幸福成长园”。送清凉、送温暖、送书香、公益健走……“最天使”已成为上城区乃至杭州市公益慈善的佼佼者,而陈敏从事公益慈善的脚步也将永不停歇。

  用理想美化一座城

  今年,陈敏作为民进界别省政协委员在省“两会”舞台上的首次亮相颇受瞩目。“第一次参加省‘两会’心情当然非常激动,但信任就意味着责任。”

  陈敏把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在她看来,美好生活是有一定标准的,它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还需要更干净的水、更清新的空气、更安全的食品、更优美的环境。为此,她重点关注环保领域,提出要“像河道长治理河道一样”,对垃圾分类实施管理,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陈敏曾组织员工对顾客做过调查,发现了解垃圾分类该如何落实的只占被调查人群30%不到,更不用提具体的分类操作了。陈敏说:“垃圾分类从2000年起在杭州正式实施,至今已经18年了,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落实得并不到位,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因此,她建议出台具体方案,抓好分级考核,特别是在企业、工厂、商场设置专人管理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的最前端做好把关工作。

  陈敏从自身企业做起,将垃圾分类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身体力行抓落实、抓推进。3月初,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与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尚城1157﹒利星设立垃圾分类终身课堂,定期举办垃圾分类公益知识讲座。后续还将推出公益健走活动,沿西湖宣传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举办环保主题的文艺演出、宣传展会,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陈敏坚信,只要宣传到位,重视度高,执行力就一定能提高。如果人人都懂垃圾分类、人人都会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就会成为生活、工作的常态,美好环境一定会为人们的美好生活锦上添花。

  接下去,陈敏还将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声。“现在一谈到教育培训,大家想到的就是成绩。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孩子的爱心,所以我始终坚持亲子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打造一条幸福的学习之路,把爱和智慧传递给每一位爱学习、爱生活的人!”言语之间,陈敏对未来充满期待与信心。

  “她时代”就要展现“她力量”。陈敏很喜欢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那段讲话:“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她用自己阳光、快乐的心感染身边的人,一起实现梦想、创造价值,以爱的情怀,做传递幸福的使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