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三八红旗手

心中有诗,远方近在咫尺

张治芬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治芬,民进浙江省委会常委、妇女会员联谊会主任,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现任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

  “智商、情商、气质俱佳,智慧大气的真女神”这是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何茶英——张治芬工作中的亲密伙伴对她的评价。全国妇联更是以“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肯定了这位新时代的杰出女性代表。

  援疆的“洗炼”之行

  “留德博士”“小资情调”“享受生活”……在看起来文弱的张治芬身上可以打上许多标签,但无一会让你和“援疆”联想到一块儿。她也从未想到,有一天“西出阳关”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2002年,仅凭着“服从大局”四个字就中断多达8项科研项目,填补了医院援疆名额的空缺,张治芬有些懵懂。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即使在援疆前夕,身体突然出现心脏早搏4600多次的情况下,张治芬还是如期踏上了和田这片土地。

  和田因美玉而闻名,而张治芬在那里的工作也如琢玉一般,尽自己所能,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引入这片苍茫的土地。

  因为当地居民以维吾尔族为主,张治芬所在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专门为她配了一名翻译。为了能更快地建立和维吾尔族同胞之间的亲切感,张治芬自学了几句看病时用得上的维吾尔语。作为妇科医生,除了需要跟病人详细讲解注意事项,也需要说些女人之间的体己话,会些简单的维吾尔语,对她的诊疗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缺水和卫生条件的关系,和田地区的妇科病患者较多,张治芬坐诊的日子,慕名而来的病人尤其多,经常到了下班时间还有不少病人在外等候。想到这些人来一趟不容易,张治芬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才下班,回到宿舍,常常已吃不上食堂饭。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当地级别最高的医院,但因地处边陲,医疗知识、技术、项目以及医院的规范化管理上均相对落后。在援疆的一年半时间里,张治芬尽可能地去填补一些空白。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下输卵管造口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电切术等一些新的妇科医疗技术。针对不同科室存在的问题,她还制定并完善了《医院质量考核条例》,对医疗质量进行了监控、评估、分析和及时汇总反馈,把发现的问题落实到综合目标奖惩制度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身体素质原本就不好的张治芬,在援疆期间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清楚。而作为一个母亲,在青春期这个特殊时期没能陪伴在女儿身边,让她充满了愧疚感。所幸女儿也很优秀,待援疆归来,已取得重点高中的保送名额,没有让她留下更大的遗憾。

  如今回想起这段援疆岁月的,张治芬说:“与其说自己为新疆人民作了贡献,不如说是新疆人民教会了我很多。感受着和田人民身上不抱怨、不逃避的胡杨精神,让我更开朗、平和,看问题也更全面了,很多人都说我‘完美’了。”

  以爱之名打造杭妇院“家”文化

  “医生开给患者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妇院名誉院长郎景和教授的名言,张治芬教授挂在嘴边,更记在心上。

  从医30多年,张治芬教授深谙,面对紧张焦虑的患者,医生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病,更要像家人一样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慰和疏导。正是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让张治芬在患者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让她成为万千家庭的“送子观音”。

  有个患者,从小到大各项发育迟缓,过了发育年龄也没有来月经。多年来,她一直被认为是智力有问题,在北京、上海等地多家知名医院就诊均没有结果,后来经人介绍来到张治芬教授的门诊,张教授发现她情感淡漠、发育迟缓、原发闭经,怀疑是甲状腺功能不全。经检查发现,果然是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于是,张治芬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慢慢开导她,和她交谈,对她做了激素补充治疗。现在,这位姑娘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还有一位复发性流产的患者让张治芬印象深刻,她结婚7年先后怀孕4次,却都没能留住孩子,已经处于绝望边缘。第一次来看张治芬的门诊时,还未问诊,就先在诊室哭了起来。“不要担心,我们会帮你。”门诊时话不多的张治芬总能找到患者最脆弱的地方,打上一剂强心针,重新燃起患者的希望。

  身为创办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牵头人、医院院长的张治芬,不仅关爱病人,也关爱员工,致力将医院文化打造成她所倡导的“家”文化。以“博爱广济,自强精业”为院训的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在“家”文化引领下,团结稳定、凝心聚力。自2014年11月启用,短短2年后便通过了JCI这项代表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的“金标准”。张治芬院长说,通过JCI评审并不是终极目的,“我们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服务,努力让来院的所有人找到‘家’的感觉。”

  兼顾临床、科研和医院管理,已经让张治芬教授的日程满满,但作为民进会员,她依然为党派工作保留了那一亩三分地。担任省人大代表多年的张治芬,今年又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从多年的医务工作和医院管理实践出发,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三医联动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结构》《用“互联网+”思维,推智慧医疗服务》等多项建议,践行着民进会员“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郑重承若。

  “心中有诗,远方近在咫尺”,张治芬教授用行动告诉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并不复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